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签署首个自贸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2023-10-24 08:3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0月17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的共同见证下,中塞两国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这不仅是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合作的最新进展,也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还是中国签署的第22个自贸协定。中塞自贸协定的签署,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重要举措,是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的又一重要实践,也是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

塞尔维亚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西巴尔干乃至中东欧地区推进互联互通合作的核心枢纽国家。中塞友谊是中国同欧洲国家友好关系的典范,两国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产能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2022年,中塞双边贸易额达35.6亿美元,同比增长10.1%。中塞自贸协定的签署,体现双方持续深化合作、促进贸易便利化的积极意愿。谈判于2023年4月正式启动,双方团队密切沟通,谈判从启动到完成不到5个月时间,体现了双方领导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互信对务实合作的定方向、增动力的作用。

中塞自贸协定将推进全面双向开放。中塞双方将分别对90%的税目相互取消关税,双方最终零关税税目的进口额比例均将达到95%左右。在覆盖范围上看,中方将塞方重点关注的发电机、电动机、轮胎、牛肉、葡萄酒、坚果等纳入零关税,协议总体将涵盖塞尔维亚的10412种关税类目和中国的8930种关税类目,在推动塞尔维亚优质产品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大优势的同时,也将推动通过自贸协定实现高水平相互开放以及便利化水平。

中塞自贸协定为全球自由贸易注入更大动力。中塞自贸协定的签署,意味着塞尔维亚成为中国第29个自贸伙伴,标志着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网络进一步深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塞自贸协定是双方支持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坚实举措,双方在这一协定中涵盖丰富的贸易规则制度性安排,包括原产地规则、特定原产地规则、投资促进和投资便利化举措、协调与磋商加强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合作、促进竞争法规建设等。当前,塞尔维亚尚不是世贸组织成员,但中塞双方在自贸协定中承诺相关领域的权利义务和措施做法,都应符合世贸组织规则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中塞双方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经济全球化的共同意愿和坚定决心。

中塞自贸协定为促进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发展注入更强动力。2022年,中国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61.5亿美元;2022年,塞尔维亚约三分之一外资投资来自中国,投资额近15亿美元。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郑重提出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倡议,推进同更多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为共同携手建设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中塞携手推进全球自由贸易建设新举措,也是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推进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现代化构建制度性力量。塞尔维亚媒体指出,随着中国在西巴尔干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支持作用,中塞自由贸易协定的积极影响将超越双边层面,对于整个中东欧地区而言都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中塞双方通过自贸协定将实现高水平相互开放,为双边经贸合作建立新的制度性安排,为两国企业创造更加优惠、便利、透明、稳定的营商环境。当前,中塞双方均对协议抱以积极期待。武契奇期待协定能在2024年5-6月前生效。中方愿借助自贸协定达成的契机,持续激发双边经贸合作潜力,提升中塞经贸合作水平,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更多动力。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塞尔维亚优质的苹果、李子、桃子、豆油、葡萄酒和白兰地将越来越多地走进中国民众的生活,让两国人民越来越多地体会到贸易联通、务实合作带来的积极变化,让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愈发厚重绵长。

编审:唐华 高霈宁 张艳玲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