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育德增才,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

2023-10-24 13:3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新时代要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在“铸魂育才”上实现新突破,在能力才干上得到新提升,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以“学”为先,品出“真味”学到“真经”。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是干部培训的重中之重,干部培训要不断地创新教学方式,从“一人念、大家听”的老套路中解脱出来,充分调动学员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既要坚持“常规动作”,又要不断地完善“自选动作”,教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注重启发性教育,提升亲和力增强吸引力,变“大水漫灌”为“精滴细灌”,把精深的思想讲得深入浅出,把宏大的理论讲得有滋有味,把基本原理讲成生动道理。引导学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消除迷茫。运用数字技术,通过短视频、微电影等增强感染力,提高吸引力,加深学员对党的创新理论消化理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才”为本,修炼“内功”增强本领。有能力才能有担当,有才干才能有贡献。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因人而异、因岗位施教,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素质能力分类培训。此外,学员之间要加强交流和互动,交流借鉴,晒出“金点子”,探索“好路子”,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和领导艺术。广大干部要珍惜培训机会,怀有求知若渴的欲望,不断地“充电”,跟上时代新变化,提高应变能力,了解和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掌握为民服务本领,做到不说外行话、不干外行事、不做门外汉,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处理问题果断有力,努力成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以“用”为要,在实际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干部培训不能围着课桌转“关起门来搞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带着问题到实践中找答案,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保持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接受检验,运用科学的方法论着重解决一两个问题,在实践中体验,在为民解难事中答好卷。干部培训不能光靠“头脑想”、只靠“笔头悟”,还要放到实践中去“用”。理论与实践结合“两个轮子一起转”,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加深理论知识的消化,达到思想上有触动、行动上有改进、工作上有进步、素质上有提高。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真抓实干强大动能,在实际工作中展现新作为。

干部培训是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增强针对性、有效性,缺什么补什么,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切实做到培训一批,提高一批,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何云逸)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