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拉美国家缘何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2023-10-25 08:4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思特格奇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非洲与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仲秋十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4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举。论坛期间形成了丰富的合作成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献上厚重贺礼:包含89项多边合作成果文件清单和369项务实合作项目清单,覆盖经贸、投资、能源、环境、卫生、媒体、扶贫、反腐、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历史文化等诸多领域,既有政府间双边和多边合作,也有民间交往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与中国远隔重洋,但拉丁美洲国家也积极参与本次盛会,智利总统博里奇、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亲自出席。巧合的是,中国很多重要城市的地理对跖点恰好坐落于智利与阿根廷,位于南美洲南部的这两个国家可谓是在地理上距中国最远的国家。智利与阿根廷的热情也并非孤例:在本次公布的务实合作项目清单中,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古巴、乌拉圭、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拉美与加勒比国家的名字都赫然在列。尽管其中一些国家可能并不为中国民众所熟悉,但其与中国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早已进入日程,甚至已取得可观成果。

虽然拉美地区正式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较晚,但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拉美地区很多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热情始终高涨。中拉贸易额在近年突飞猛进,而拉美也早已是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截至2023年10月,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与中国建交的26国中,已有22国与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合作文件。实际上,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很多明星项目、旗舰项目都出现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包括巴西美丽山特高压项目、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敏华墨西哥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智利蓬塔谢拉风电场项目、厄瓜多尔米拉多铜矿项目等等。这些项目都质量过硬、造福一方,赢得广泛认可。

拉美国家缘何不惮天涯之远,积极参加源自世界彼端的合作倡议?答案无疑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联通四海的愿景回应了拉美国家的需求与愿望。

拉美地区是发展中国家较为集中的区域,在诸多领域较为落后但发展潜力巨大,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则为拉美方面补齐短板、解决问题带来了机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近年来,拉美平均每年有1500亿美元资金缺口,而设施联通则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中拉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为拉美人民带来了可见的实惠。美丽山二期项目保证了巴西国家经济活动主要地区的用电,同时也带动了巴西当地能源、电工装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为当地创造约1.6万个就业岗位;哥伦比亚波哥大地铁项目惠及292万人,预计节省出行在途时间83.9万小时/日;中国-玻利维亚卫星合作覆盖75万移动用户,让50万家庭免费看上电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还解了一些拉美国家的“燃眉之急”:阿根廷一直饱受债务高企与外汇短缺问题的困扰。2023年6月,阿根廷首次使用人民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外债。费尔南德斯表示,“过去几年里,无论是面对新冠疫情、大旱天灾,还是金融经济困难,中国都向阿根廷人民伸出宝贵援助之手,令阿方深受感动,铭记在心”,对中方特别表达了感谢。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是习近平频频引用的名句,也道出了拉美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原因。中拉双方密切合作,也因为双方对一些世界问题有着相近观点。拉美国家在历史上饱受殖民、侵略,如今在世界政治、经济中也整体处于相对边缘的位置。因此,增强发展中国家话语权,实现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多极化,是拉美国家内心深处的渴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拉美国家最根本的诉求。博里奇在本次访华期间接受采访时说:“我们非常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以各国人民和谐相处为核心的全球治理新模式。那将是一个没有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新世界。”由此可见,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魅力,也在于它展现出的理想主义前景,它在纷乱世界中为发展中国家守护了道义的底线与进步的可能,自然对包含拉美国家在内的“全球南方”阵营充满感召力。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拉美国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影响力。这种影响来自于中方基于合作所付出的脚踏实地的努力与兼济天下的远大志向。在饱受纷争动荡威胁的当今世界,各国齐会北京,参加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显得弥足珍贵。这次峰会所播下的和平合作之种,也必将在未来绽放友好繁荣之花。

编审:唐华 高霈宁 张艳玲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