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让青年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走向世界

2023-10-27 16:1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丨王宇航 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近现代以来的各国实践证明,青年是推动社会发展和国际合作的生力军。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开辟了各国交往的新路径,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汇集着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青年人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受益者和积极参与者,在合作十年中逐步成长,也将会在高质量共建新阶段发挥促进创新合作和增进人文交流的重要作用。

时代已经逐渐将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青年一代手中,共建国家青年应该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树立起合作共赢与高质量发展意识,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接力者,将这个接力棒接稳传好。教育和引导青年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共建国家的共同责任,也是促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稳致远的战略选择。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培养走向世界的新青年。凝聚丝路青年智慧与力量,首先需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青年,尤其是要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重任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青年。培养具备世界眼光的新青年,一方面要求青年对世界持有开放包容的态度,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从世界发展潮流观察坚定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文明观,提升对文明多样性的理解与认知,锻炼国际交往和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求青年立足中国现实国情、担当文化传承发展重任,投身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伟业,在中国式现代化对外交往实践中推进与共建国家间的友好交往,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真本领。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培植青年胸怀天下意识。经济全球化改变了传统文化格局,任何国家都无法将本土文化隔绝于世界其他文化,“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间精神产品的交流和交换,是各国文化相互影响、吸收、融合的互鉴互学过程。在培育青年胸怀天下意识过程中,政府、高校和媒体都应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强青年国际交流的基金支持,重点打造旨在促进丝路青年合作的学习项目,更多资助外向型学科和企业涉外岗位青年赴共建国家交流学习。高校应该积极培育开放的校风文化,设计青年教师国际化发展路径,建构优势学科的国际话语权,通过课程和课外活动着力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全球视野、国际交往能力,使其努力具备参与全球竞争的职业发展能力。媒体积极传达当代中国开放发展的国际形象,促进全社会形成开放、多元、包容的文化气象,为青年开展国际合作创造开放包容的舆论氛围。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联通青年创新创业网络。鼓励青年开展科学与应用创新,进行大胆创业不仅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创新创业人群中,城市青年占据大多数。在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我们应该发挥青年创新创业作用,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建设一批国际化辐射型的城市创业区,培养一大批青年创新创业新企业,大力扶植“独角兽企业”成长,通过青年创新创业活动与共建国家的创新创业青年和技术型青年人才密切交往,吸引各国青年汇聚中国,以青年创新创业网络构建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汇聚源源不断的青春活力和创造力。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提升青年合作发展能力。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是中国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合作的重大举措。作为落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重大实践,“一带一路”不仅旨在加强共建国家的经济伙伴关系,也意在增进各国的人文交流,打造命运共同体。成长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 中国青年大多拥有良好的教育和开放意识,是“一带一路”上不可或缺的群体。一方面,应该进一提升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青年留学的便利化,通过青年切实交流合作进一步凝结“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后备力量。另一方面,应该对标国际化人才标准构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素质能力评价体系,从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到企业青年员工培养体系全过程加强合作发展能力培养。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引导青年讲好中国故事。话语作为一种历史积淀形成的社会文化语码,在构建人类历史文明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制约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我们要培养青年讲好中国故事,必须首先培养国际话语能力,做宣传阐释中国当代发展的青春使者。一方面要积极在高校系统有计划开展青年大学生国际话语能力教育,制定培养和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外语教学系统开展国家话语表达、多语言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养工作,把青年的国际话语权拓展作为国家国际话语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在中华文化“走出去”整体工作中,构建青年文化交流国际平台,加强青年国际话语权的话语平台建设。另外就是要引领国内青年文化充分吸收国际先进文化,从价值观念、关注焦点、语言形式等方面提升话语内容的可接受性和国际融通性。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