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杜绝“侧卧式”,年轻干部要勇于实干

2023-10-30 10:5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侧卧式”干部常常表现出想躺则躺、想站则站,而且时躺时站、忽躺忽站,平常更多时候在看热闹、当看客、作壁上观。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敢跳出“舒适区”,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多啃“硬骨头”、多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经受大风大浪、经历急事难事中历练自己,不断壮筋骨、长才干。

实干是检验干部的重要标准。年轻干部政治素质高不高,工作能力强不强,与群众感情深不深,“说一千道一万”都得在实干中检验。在抗灾救灾中,年轻干部勇于担当,靠前战斗,“我先上,跟我来”;在平时的工作中,哪里发展任务重、矛盾困难多就出现在哪里,哪里矛盾多就出现在哪里。实干是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是衡量干部的一把标尺,争当攻坚的“攀登者”,勇做新时代“挑山工”,到条件最艰苦、困难最多的一线去蹲蹲苗、经历“风吹浪打”,以实干求实绩,敢啃难啃的“骨头”、敢拔难拔的钉子,摈弃“侧卧”之习气,把腰杆挺起来。

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一些干部之所以眼睛向“上”看,根本原因是群众观点淡薄,政绩观存在偏差,因此,要健全和完善干部评价机制,坚持开门评议干部,让群众来议,让群众来评。年轻干部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脚下要多留泥土印,心里要多担基层事,多做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少做“自我设计”的表面文章,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多说怎么办,少说不能办,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确保措施上合政策、下接地气,切实做到让党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赢得好口碑,获得最高分。

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年轻干部肩负着继往开来的重任,急需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从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加强实践锻炼,向群众请教,向基层学习,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往矛盾“窝”里钻,“滚得一身泥,练就筋骨皮”,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葆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能干事”的本领,不负使命、不负时代,成为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的栋梁。(郑路)

【责任编辑:郭泽涵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