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强化人才引擎,激活创新“一池春水”

2023-10-31 16:0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当今时代,社会发展步伐日益加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才的作用比任何时候都重要。对此,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推动人才工作的发展,精心培养用得上、挑大梁的人才,内引外联解决急需紧缺人才,聚人才之力培育新动能、彰显新优势,推动创新全面发展。

建平台、铺赛道,为人才发展保驾护航。人才要培育好,更要使用好,各级组工干部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完善有利于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给人才压担子、选课题、搭舞台,鼓励人才发挥想象力,激发创造力,最大限度地释放智力潜能。尊重人才多样性,对他们提出的建议、创意,认真对待,能采纳的采纳,该支持的支持,让人才感受到温暖和关心。让人才轻装上阵,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精简办事流程,加快完善人才公寓、医疗卫生、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配套服务措施,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使人才心无旁骛“尽其能”,一心一意搞科研,把最大潜能发挥出来。

引才、稳才,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重视人才不仅要眼睛“向内”,而且还要扩视物显大症野“向外”招贤纳才,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人才不能“贪大求洋”,要坚持适用、管用,既要引进“高精尖”人才,也要引进短缺人才,缺什么补什么,精准到位,避免盲目性。充分利用好线上招聘,远程识才,在广阔的地域挑选人才,选好人才。引进人才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留住人才,让人才扎下根。为此,要让引进人才有归属感,感受到“家”的温暖,就必须给予更多的关心爱护,筑好巢、建好家,从感情上沟通,从生活上照顾,予以更多宽容和体谅,让人才从“关键小事”中感受到真情关爱,以主人翁的姿态为创新发展献智献力。

鼓励、激励,提升人才荣誉感。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各级党组织要以海纳百川之胸怀聚才用才,引导人才科学报国,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尽责、服务人民,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攻坚克难,奉献社会。大张旗鼓宣传人才事迹,树榜样,立标杆,讲好人才故事,传播人才好声音,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让人才成为受人尊敬的“座上宾”,被人追崇的“明星”,掀起学才能、速成才的热潮。让人才拥有更多获得感、自豪感,不断激发内在潜能,把关怀关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彭雨萱)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