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文化支撑

2023-11-08 11:3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必然要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更需要牢牢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原则方针,以先进文化培根铸魂,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文化支撑。

创新传播方式,促进传统文化醇香永续。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一个民族如果抛弃自己的文化,就会失去精神支撑,就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与现代文明相融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贯通,倡导新生活、新理念,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充分地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创新优秀传统文化表达方式,通过综艺化、影视化、舞台化、沉浸化等多种形式增强有感染力,让优秀传统文化放射新时代光芒,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提高文化公共服务水平,寓教于乐、怡情养性。新时代文化已经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说说唱唱,赋予新的内涵,既是一种生活方式 ,又是一种精神力量。一方面满足人们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不断提供更加丰富多彩、具有更高精神品位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既有观赏性又有互动性,丰富人们艺术享受。另一方面寓教于乐,陶冶人的道德情操、抒发美好理想,传播正能量,歌颂真善美,在欣赏互动中得启发受教育,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需要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供文化产品来满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实完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强化资金保障,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

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以文化自信为精神保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增强战略定力与发展底气,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提升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为着力点,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张惜羽)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