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多措并举,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档增速

2023-11-10 13:2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进一步做好干部教育培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干部是群众的带头人,其思想状况、理论水平,直接影响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要跟上形势发展、适应时代要求,就必须“回炉淬火”,通过培训增才干、强筋骨,为干事创业蓄势赋能。

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一方面要把学习创新理论贯穿到培训全过程,结合主题教育和党史教育,广大教员要用鲜活的语言引导人,用通俗的道理打动人,把大道理讲实,把远道理讲近,把抽象道理讲具体,让理论植根于心。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等主题,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让培训更切合实际。干部培训既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培训资源,又要与各类院校合作,既要请进来,聘请“最美公务员”“道德楷模”等进行引导,又要走出去,到生产一线去,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在干中学,学中干,提升综合素能及专业化能力。

从革命文物中观全局、提斗志。党史是最好的教材,革命文物是最好的见证。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以革命先烈事迹为教材,从一件件文物中观全局,从一个个遗址中感悟党的伟大,让学员在心灵深处受到震撼,在思想上得到启迪,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加强红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选编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文化教育素材,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活教材,通过实物实景,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充分红色资源的辐射作用,创新教育方式,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气息,用声、光、电、图、实物等增强立体感,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VR等提高教育效果,让革命文物“发声”,让革命历史资料“说话”,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长常结合”推动干部培训长效化。干部教育要发挥好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促进学员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学精悟透,强化党性锤炼。同时,要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中,既立足于当前,又着眼于长远,构建“线上线下”全覆盖、常态化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通过专题辅导讲座、知识问答、互动参与、实地运用等方式,结合本职岗位,掌握处理问题技巧,增强实用性、操作性,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坚持“中心工作在哪里、干部培训就跟进到哪里”,真正把培训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让干部教育培训更准更实更走心。

干部教育培训要注重实效性,求真务实,既不拔高,又不降低,避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致力于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下好绣花功,切实做到培训一批,提高一批,培养造就一支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顾峻)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