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共建“一带一路”正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3-11-10 17:1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共建国家共同将这份宏伟蓝图绘制成一幅壮丽多姿、精彩纷呈的“丝路画卷”。实践证明,“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一带一路”是包容发展之路。国不分强弱大小,在不同发展水平、不同文化传统、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开展平等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有关各方的发展愿望,有诸多契合点。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响应,“朋友圈”不断扩大,合作交流日趋广泛,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与五大洲的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国与国之间贸易额增加,投资额加大。2013年到2022年,我国与共建国家的货物贸易累计规模达到19.1万亿美元,实现年均6.4%的增速。“一带一路”为共建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最好纽带,这条纽带把沿线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推动古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一带一路”是共赢之路。截至2022年底,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达2.2万亿元,覆盖超过130个共建国家,中欧班列十年来累计开行7.8万列,运送货物740万标箱,货值超3400亿美元。共商、共建、共享,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共享发展成果。“一带一路”绘就共同发展美丽画卷,世界因“一带一路”变得更为和谐、更加美好。

“一带一路”是民心相通之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沿线各国交往更为频繁,投资合作,旅游观光、贸易洽谈,文化交流、出国留学……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感情更加亲密,友谊不断加深。人类共处一个地球村,10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人文交流,拉近了共建各国民众心与心的距离。

全方位推进互联互通,更加注重高质量共建,进一步开辟互利共赢合作新前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将更为紧密,共建“一带一路”正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续写新篇章。(杨勤)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