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传习录】汇聚中美人民力量,从旧金山奔向未来

2023-11-17 11:1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王石川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当地时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发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关系的根基是由人民浇筑的,中美关系的大门是由人民打开的,中美关系的故事是由人民书写的,中美关系的未来是由人民创造的。

“中美关系的基础在民间,力量源泉在人民友好。”民间交往始终是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习近平主席一直鼓励和支持中美民间交往和两国人民交流。在演讲中,习近平回忆了他第一次访问美国时的情景。当时,习近平住在艾奥瓦州的德沃切克夫妇家中。这是他同美国民众首次面对面接触,也是一段他和美国人民共同生活的难忘经历。

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的美方人士,有艾奥瓦州和华盛顿州的老朋友,有“鼓岭之友”的成员们,也有飞虎队的老战士们和史迪威将军的后人……他们都为加深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交流作出了贡献。

正是善意友好的涓滴汇流,让宽广太平洋不再是天堑;正是人民的双向奔赴,让中美关系一次次从低谷重回正轨。

习近平主席在同拜登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指出,中美应该有新的愿景,共同努力浇筑中美关系的五根支柱。“五根支柱”即五个层面的“共同”:共同树立正确认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共同承担大国责任、共同促进人文交流。

其中,共同促进人文交流指的是,“要增加两国直航航班、促进旅游合作、扩大地方交往、加强教育合作,鼓励和支持两国人民多来往、多沟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间交往越深,两国人民来往越频,越能为两国关系厚植根基,中美关系也就越能尽快稳下来,争取好起来。因此,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事业一经开启,就不该半途而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稳定的中美关系。中美到底是伙伴还是对手?是互利合作还是对立对抗?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不能犯颠覆性错误。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止跌企稳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习近平主席此前曾指出,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三点原则:一是相互尊重,二是和平共处,三是合作共赢。这次提出的“五个共同”,相当于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浇筑起五根支柱,开辟了中美关系面向未来的新愿景。从“重返巴厘岛”,到相聚旧金山,再到开辟“旧金山愿景”,只要锚定正确航向,中美关系这艘巨轮就能穿越暗礁险滩,抵达光明未来。

习近平主席指出,“这个地球容得下中美两国,我们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2022年,中美贸易额达到近7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当前,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受国际社会欢迎。实践一再证明,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是机遇而不是挑战,是增益而不是风险。

中美之间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两国元首会晤时已同意本着相互尊重精神,推动两国在外交、经贸、人文、教育、科技、农业、军队、执法、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对话合作,把合作的清单拉得更长,把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习近平主席在此次演讲中还表示,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这足以说明,中美相互尊重,坚持和平共处,就能实现合作共赢。

“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来共同完成。”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为实现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汇聚两国人民力量,从旧金山再出发,未来可期。

编审:高霈宁 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