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中美气变合作为人类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信心

2023-11-21 08:3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许勤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4日至17日赴美国旧金山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美两国于15日共同发表《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就能源转型、温室气体排放、循环经济等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这一声明意味着,中美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一关键领域的合作取得突破,并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榜样,贡献力量,意义十分重大。

《声明》开宗明义,表明中美两国都意识到气候危机对世界各国的影响日益显著,都愿意在气候变化领域加强合作。这为中美气变合作打下坚实的信任基础。它不仅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也为未来合作设定明确的方向、目标和内容,为达成成果提供确定性和可预期性。

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合作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引领作用,鼓励世界各国加强自身的气候行动和国家自主贡献,并一起在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甲烷和其他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循环经济和资源利用效率、地方合作、森林、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减排协同等方面共同作出努力。

《声明》提到中美两国将于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COP28)之前及其后在工作组下重点加速具体行动,特别是切实可行和实实在在的合作计划和项目。这将有效促进中美之间的相关技术交流和合作。双方共同研发低碳技术,推动科技应用与转化,分享最佳实践。这将有助于加速能源转型和推动可持续发展,将有利于中美乃至整个国际社会在气变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合作交流。两国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等领域开展合作,也将创造新的商业机会和就业机会,并推动相关产业升级,推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声明》有利于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全球合作。它强调了中美支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主义合作框架。这有助于维护和加强巴黎协定等国际合作机制,通过共同努力解决全球性挑战。中美的合作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重要动力,决定启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聚焦联合声明和联合宣言中确定的合作领域,包括甲烷、循环经济和资源利用效率、低碳可持续省/州和城市等双方统一的其他主题,此类合作模式为国际社会树立合作范例。

2023年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30目标中期回顾年,12月即将在埃及举办的COP28,将回顾巴黎协定以来全球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在各国都对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水安全等全球性危机与挑战忧心忡忡之时,中国政府再一次审时度势,求同存异,携手美国政府,并呼吁其他缔约方一道,以协商一致方式达成全球盘点决定。这是继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的双碳目标之后作出的又一历史性伟大创举。

国际社会对中美此次达成的气候变化合作共识表示高度赞赏。这是因为,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共同合作解决。中美的合作有助于维护和推进多边主义合作机制,进一步促进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和协调。如《声明》明确指出的,在肯定巴黎协定目标方面取得的实质性积极进展的同时,需要通过具体行动,进一步落实协定在控温方面的约定,同时保证公平性、平衡性和差异性。又如,《声明》提出一个有力度的全球适应目标框架,以期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缔约方去加速适应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对其国家关键领域,如粮食、水、基础设施、健康和生态系统等的冲击。

《声明》明确提出,要给发展中国家缔约方提供早期预警系统,以及重申敦促发达国家缔约方将其提供的适应资金至少翻倍,并建立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的资金安排。这些都将全球安全和全球发展的核心问题进行合理考虑与设计。《声明》的发布能够成为中美在气候变化乃至更多、更深、更广领域合作的里程碑。当中美合作的阳光照耀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征途上时,国际社会将更有信心应对其他一系列全球性挑战。

编审:高霈宁 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