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对美斗争既要坚持原则性也要讲求灵活性

2023-11-21 14:1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丨刘在波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的方法论,并在不同时期将这一方法论应用到了内政外交的方方面面。2013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美国旧金山斐洛里庄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举世瞩目的中美元首会晤,此次会晤及相关会晤同样体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正确而又智慧处理中美关系、开展对美斗争的最新例证。

众所周知,近年来因为美国极力敌视中国、打压中国,导致中美在一些问题上的矛盾分歧不断激化,特别是美国时任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不顾我方的警告和反对窜访我国台湾地区的行径影响极其恶劣,导致中美关系跌至低谷,两国高层互访中断,军事交流停滞,人文交流亦走入寒冬。面对美国的挑衅,中国政府坚决维护自身的重大利益、核心利益,坚决进行了斗争,展现了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原则坚定性。与此同时,这次借美国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的时机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中国政府则又展现了处理中美关系、开展对美斗争的灵活性,是在适当时机灵活处理中美关系的重要举措。在两国元首会晤时,习近平主席一方面在台湾问题等重大利益、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不妥协、不让步,如明确表达美方应该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的严正立场,明确指出美方在出口管制、投资审查、单边制裁方面不断采取针对中国的举措严重损害中方正当利益,等等;另一方面又强调中国没有超越或者取代美国的意愿和规划,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应是中美共同努力的方向。这些充分体现了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开展对美斗争,尽可能争取中国国家利益最大化。

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在复杂严峻的中美关系、对美斗争中始终坚持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让中国政府能够从战略的高度更好地把握中美关系,既能够尽可能地维护中国的重大利益、核心利益,又能够尽可能地把控中美关系,不至于因为双方交恶而影响到我国的改革发展大局。回顾中美关系的发展史、斗争史,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实际上就已经在坚持以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的方法来处理对美关系。这也为中国共产党人积累了丰富的对美斗争经验,保证了这么多年以来中美关系“斗而不破”,两国关系虽然跌宕起伏但又不断向前发展。

客观地说,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两个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关系对双方乃至全世界都至关重要。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中美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变对方是不切实际的,冲突对抗的后果是谁都不能承受的,大国竞争解决不了中美两国和世界面临的问题。正是因为看清了这一点,中国政府在处理中美关系时才始终坚持负责任的原则和态度,在美国政府屡屡不负责任的情况下开展耐心细致的工作,避免中美关系彻底失控。

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应该继续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的原则处理中美关系,这是能够实现我国国家利益最大化的战略选择。当然,这一战略选择的前提是我国的重大利益、核心利益不能受到严重损害,即底线不能突破。我们相信,随着中国整体实力的日益增强,中国政府会拥有更大的信心和力量维护自身的重大利益、核心利益,也会拥有更灵活的手段处理中美关系,从而掌握更多对美斗争主导权、主动权。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