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迎接英魂归国!赓续奋斗是对英烈最好的尊崇

2023-11-23 08:4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敬仰和崇高的敬意。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于本月23日迎接第十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截至2022年,中国已经连续9年迎接9批共913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从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交接仪式,到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举行迎回仪式,再到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安葬仪式——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英魂归国。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当年,风华正茂的志愿军战士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幸福安宁,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战歌踏上征途,与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对手较量。他们中的很多人,最终牺牲在了异国战场上。虽然已过去70年,但“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的精气神在延续:从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到春潮涌动的改革时期,再到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一代代英雄们仍在用鲜血乃至生命践行着“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赓续这份来之不易的精神财富,让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更显意义深远。

出征之日,家国尚且千疮百孔;归来之时,满目皆是如花似锦。“换了人间”的时光场景中,是无数人沿着英烈的脚步,为家国奋斗不息。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的第十年。今年的相关活动之一,就有在去年邀请香港青少年代表的基础上,拟邀请澳门、台湾同胞代表等参加迎回安葬仪式,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凝聚民族情感。中国是华夏儿女情怀与血脉的汇聚,而英烈竖起了国家和民族的丰碑。尊崇他们,仰望他们,是对“何以为家国”的重要诠释。

英烈是时代的标杆,彪炳着时代的精神谱系。如果说一声“山河已无恙”是后人对英烈的告慰,那么让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则更是国人的责任。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活动期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动员全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包括走访慰问抗美援朝烈士家属和老战士代表、祭扫抗美援朝烈士纪念设施、向烈士墓敬献鲜花等系列褒扬纪念活动。此举不仅是对烈士家属和老战士在心灵上的告慰,更是一场直抵人心的爱国主义教育,能激发无数人对英雄的敬意、对遗志的继承。

赓续奋斗,是对英烈最好的致敬与尊崇。无论从哪个方面论证,抗美援朝战争都堪称中国的“立国之战”。此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也让很多国家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中国从此得以昂首屹立于世界东方。从2020年起,中国已连续三年使用运-20接迎英烈回家,今年是第四年。而从去年开始,更是“双20”列阵长空,告慰英烈。如今,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多用途战略运输机运-20,航迹已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和大洋洲。回望朝鲜战场上敌我力量的悬殊,再看今天“鲲鹏”展翅、奋飞万里——没有一马平川的坦途,更没有一蹴而就的伟业。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断抒写英雄们未竟的传奇。

编审:唐华 高霈宁 张艳玲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