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传习录】为推动巴以和谈与中东和平贡献中国智慧

2023-11-26 00:2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余国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中国政府在当前加沙冲突和巴以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指出“巴以局势发展到今天,根本原因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长期遭到漠视”。中方呼吁尽快召开更具权威性的国际和会,凝聚国际促和共识,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全面、公正、持久地解决。

巴以问题一直是事关中东地区稳定和平的根源性问题。但遗憾的是,近年来,美国等国家却不断试图边缘化巴以问题,在各种多边和双边场合漠视巴勒斯坦问题和巴勒斯坦人民权益。本轮加沙冲突持续了一个多月,给加沙地区带来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在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下,金砖国家领导人求同存异,担负起维护国际正义、为弱者发声的公正使命,在关键时刻召开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令人欣慰的是,在此次峰会发出停火止战声明后不久,传来了以色列和哈马斯达成临时停火协议的消息,双方开始交换人质与扣押人员。这一积极进展表明,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国家力量,在缓解加沙局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巴以问题上一直秉持和平公正的立场。冲突爆发后,中国积极开展外交行动,用行动昭示大国担当。中国一开始就态度鲜明地表达了立场,即“反对和谴责伤害平民的行为,反对使冲突升级和破坏该地区稳定的举动”,并指出“实现巴以和平的关键在于落实‘两国方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基于上述原则,中国为推动停火止战在联合国展开负责任的外交行动。冲突爆发后,联合国安理会围绕巴以冲突问题展开三轮提案投票,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公正立场,对能够在本轮巴以冲突中保护平民安全、满足平民基本利益需求、公平维护各方权利的提案均持支持态度。与此同时,对于披着推动加沙停火皮囊、实则偏离巴以问题核心、并对冲突一方有严重偏袒的提案,中方则进行坚决否决。最终,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国,于11月15日成功推动通过本轮巴以冲突以来首份安理会决议。这一行动有力地保护了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平民的权利,维护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公正与尊严。

此外,为缓解加沙人道主义危机,中国已通过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联合国提供了2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通过埃及向加沙地带提供价值1500万元人民币的食品、药品等紧急人道主义物资,表达了中国人民对遭受灾难的巴勒斯坦民众深切的关怀与援助。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上指出的那样,此次金砖峰会在巴以问题上协调立场、采取行动,为扩员后的“大金砖合作”开了个好头。巴以问题延宕至今,并且以一种惨烈的现实展现在世人面前,其中既有复杂的历史原因,也与当下不公正的国际政治体系和治理的失衡相关。长期以来,美西方国家在巴以和中东和平问题上,漠视问题产生的根源,袒护既得利益者,没有充分照顾到巴勒斯坦民族权益和阿拉伯世界的利益,导致巴勒斯坦问题越来越边缘化。这次金砖国家召开的巴以问题特别峰会,为调解巴以问题的国际舞台注入新鲜力量,并将逐步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召开前夕,一个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外长联合代表团出访中国,表明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越来越愿意听取中国在巴以问题上的建议和主张。中国的外交政策扎根于和平理念,主张比邻而居,睦邻友好。近年来,中国相继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赞赏。未来,中国智慧和中国努力一定会在推动巴以谈判与实现中东和平进程中得到体现。

编审:高霈宁 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刘维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