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中乌友谊是不同制度国家间团结合作的典范

2023-11-29 08:4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思特格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非洲与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1月20日至24日,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路易斯·阿尔韦托·拉卡列·波乌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强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等中方领导人分别与拉卡列总统举行会谈。此外,拉卡列还参加了中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宴会,并参观了故宫与长城,赴清华大学演讲。

拉卡列本次访华,在两国关系史上又留下厚重一笔。此次访华时值两国建交35周年,乌拉圭方面对此颇为重视,其访华团规模庞大,除拉卡列本人外,还包括多名内阁重要成员与众多经贸界人士。中乌双方在11月23日发表联合声明,将两国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访华期间,中乌双方也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以及二十多项涉及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农业、卫生、教育、文化、科技创新和海关检验检疫等领域合作的协议与备忘录。

在拉美国家中,乌拉圭是颇具特色与亮点的一员。就领土面积和人口规模而言,乌拉圭难以与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大国相比。但乌拉圭不仅以拥有享誉美洲的恩里克·罗多、爱德华多·加莱亚诺等著名知识分子为自豪,其在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方面也都取得骄人成绩,堪称区域翘楚与榜样。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军人政权还政于民后,乌拉圭没有再经历大的政治动荡。近10年来,乌拉圭几乎每年都在拉美西语国家中人均GDP排名第一。2013年7月,世界银行还将乌拉圭列为高收入国家。

近几十年来,乌拉圭稳定、发展的道路不断与中国交汇。尽管两国距离遥远,但30年间乌拉圭历任总统都曾访问中国,中国也已连续11年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地位。在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方面,乌拉圭非常积极,双方的贸易协定只是因南共市成员对此未达成一致,才长期未能实现。乌拉圭方面也热情参与中国发起、力推的一系列多边机制与倡议:2018年8月,乌拉圭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2020年4月,乌拉圭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员;近来,乌拉圭加入了全球发展倡议,并对全球安全倡议与全球文明倡议表达了赞赏。此外,乌拉圭有望成为拉美首个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非金砖成员国家。总之,中乌两国关系呈现出盎然活力,习近平提出将“将中乌关系打造成为不同体量、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也是对中乌关系既有成就与发展潜力的肯定。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乌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源于两国超越意识形态的发展共识和政治智慧。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拉卡列表示,乌中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他也提到乌拉圭企业家发现,“一旦打开了中国市场,贸易增长的潜力就非常大”。由此可以看出,中乌双方在追求务实发展、维护国际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着坚定的共识。珍惜、把握最大共识而摒弃意识形态纷扰是一种卓越智慧,这种智慧也是两国关系得以长期保持高水平发展的关键。

当今世界并不平静,各种杂音乱象不断出现。此时,格外需要删繁就简、提纲挈领的真知灼见。中乌关系的成功发展历程,便是其鲜明例证。

编审:唐华 高霈宁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