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内外因素共促中国科研城市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

2023-11-29 08:4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英国《自然》杂志最新发布的增刊《2023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显示,中国科研城市的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北京在全球领先的科研城市中仍居首位。全球前20强的科研城市中,中国占据10个席位,比去年增加两席。自然指数由国际知名科技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下属机构编制并定期发布,它追踪发表在82本高质量自然科学与健康科学期刊上的科研论文,根据有关机构、国家或地区论文的数量和占比等,反映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及合作情况。

中国科研实力不断增强,高校与科研机构成果不断涌现,得益于内、外两方面因素。

内部因素方面,近几年,中国从政策层面不断增强对基础学科和自然科学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科研经费与职称等资源和待遇向这些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有所倾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就明确了基础科学、技术科学、生命与医学、交叉融合四个板块,对于前三板块的细分门类最多。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产业转型逐步推进,以及新能源产业等一系列新业态的涌现,市场对于高质量、高水平的技术科学和自然科学科研成果需求量不断增加,社会资本也对该领域的科研提供更多支持,这激发了科研工作者的创新动力,促进了科研成果的不断涌现。

而从外部因素来看,中国与国际社会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这为中国科研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中国首次提出《国际科技合作倡议》,倡导携手共建全球科技共同体,积极推进科研合作开放。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底夸克探测器实验的国际合作组中,就有中国科研工作者的身影。中国科研人员在与其他国家的科研人员进行合作研究时,可以借鉴和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和技术,促进高质量科研成果的高效产出。

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对自然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科研创新国际合作。为此,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应当把握时代脉搏并积极融入,具体而言,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良好的科研氛围对于成果产出至关重要。高校与科研机构要营造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容忍失败的科研氛围,鼓励科研人员敢于提出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在此基础上重视科研人才的培养,完善科研人才培养体系,建立科学公正客观的科研评价体系,以科研成果的创新水平和质量为导向,鼓励原创性、基础性的研究,减少“快餐式”研究。

其次,实践和应用是科研成果价值的体现。因此,高校和科研机构要注重科研实践,强调科研成果要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并积极鼓励通过实践来验证科研结论的正确性,通过实践发现当前知识框架中的问题,解决现实社会中存在的问题。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加强与企业间的合作,共享科研资源,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

同时,高校与科研机构要摒弃闭门造车的理念,杜绝短视思维,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将科研经费向国际交流、国际合作项目上倾斜,积极引进海外先进技术和思想,与海外优秀高校与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推动学生、教师等资源双向流动,既推动中国科研成果走向世界,也让海外成果“走进来”。

综上,自然指数城市排名充分证明,近几年,中国科研实力有所提升,这是政策支持与产业转型的内因与海外交流的外因共同作用的。未来,中国还需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借助内外力量推动中国科研水平的提高,在这个过程中,高校与科研机构要积极营造良好科研氛围,推进科研成果实践应用,加大国际合作力度,积极融入到这个国家大势当中。

编审:唐华 高霈宁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