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链博会将开启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新局面

2023-11-30 08:4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瑞长安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开幕式暨全球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用“四个共同构筑”阐释中国对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深化国际合作的主张,为深化全球经济合作、推动经济复苏向好注入新动力,激发新动能。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是一个有机系统,是全球范围内资源配置、产业合作、红利创造的重要机制保障。尽管不同的经济体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位置、比重、受益程度有差异,但安全稳定、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可使每个参与者受益。各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贡献和收益,可以通过友好协商加以平衡。如果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畅通性、开放性受损,则每个经济体的利益都可能受损。即便一些国家短期内可以自保,但长期仍会因全球经济无序波动或震荡受损。此次,中国举办链博会,就是为顺应时代要求,促进各方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向全球传递“为全球”“全球享”“全球好”的积极信念。

“四个共同构筑”为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提供了指南,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一是“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根本之策是在全球范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任何主体都不要随意干涉市场行为。要鼓励企业、金融机构、行业组织等按照市场需求、客户要求、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来配置资源,创新产品、服务以及业态、模式等等。二是“共同构筑畅通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这就要进一步加强全球范围的互联互通,在信息交互共享、物流安全保障、金融服务支持等方面实现更好的对接。让生产要素在配置上更加便捷、高效,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国际多边机构和在产业链供应链中处于重要地位的国家,要积极主动地为全球经济合作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为全球互联互通提供支持。三是“共同构筑开放包容的产业链供应链”。这一点是针对近年来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回潮提出来的。少数国家为谋求自身绝对优势,以种种借口打压其他国家的发展,搞“脱钩断链”,筑“小院高墙”,破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管一个国家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有多高,都不能仅考虑自己的安全和发展,而要统筹考虑自身和全球发展的关系,找到平衡点。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包容性,离不开绿色低碳转型,在这方面更加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四是“共同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将为全球的安全发展带来红利,但也要加强机制建设,充分考虑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对不同参与主体的个性化、阶段性诉求予以关切,构建起共享机制和补偿机制有机结合的运行体系。

李强还对“四个共同构筑”作出郑重承诺,包括“为世界提供优质的中国制造、稳定的中国供给”“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强在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创新合作”“更深层次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积极参与绿色发展领域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同各国的产业、产能合作,带动发展中国家更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这表明,中国既是头脑清醒的倡导者,更是主动作为的行动派,还是全球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助推者。

中国主办链博会,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新实践,是中国引领各国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新手笔。相信此次链博会将开启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新局面,也将促进中国大市场更加开放和繁荣,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将形成新的热潮。

编审:唐华 高霈宁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