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要和平、要发展仍是台湾社会主流民意

2023-12-01 09:5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熊兴 湖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助理

10月24日,随着国民党和民众党的候选人及其副手登记参选,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正式形成“三党角逐”格局。

在国民党方面,“蓝白合”正式破局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已发出全党动员令,使得蓝营近期有逐渐“归队”的趋势。从近期国民党的一些造势活动来看,蓝营现在士气日盛,而且近期的多个民调显示国民党也呈现上升之势,其中几个民调的结果已开始接近民进党。另外,高雄市前市长韩国瑜也愿意在后续选战中为蓝营辅选和助选。韩国瑜在台湾民间尤其是基层蓝营选民和“深蓝”选民中有很强的号召力,或会给蓝营带来加分。

“政治金童”赵少康作为国民党候选人侯友谊的竞选副手在媒体行业一直都有较大的影响力。另外,因为赵少康在本次选举中也一直号召要有“战斗蓝”,其本身是具有一定“战力”的。因此,他作为副手确实有不少加分效果,也有助于拉抬国民党的选情。根据赵少康的表述,蓝营现在设定的目标是争取获得45%的支持率,把柯文哲的支持率打到20%以下,同时民进党不突破35%左右的支持率天花板。

对于民众党和柯文哲来说,其最初恐怕是抱着“稳赚不赔”的心态,更多立足于拉抬一些“立委”的选情,赢得更多的政党票。但是由于今年以来的多份民调显示民众党的排名晋升为第二,其心态发生了重大转变。而且民众党对青年选民和中间选民、“浅绿”选民也有一定的吸引力。民众党想向选民传达的是,台湾社会“下架民进党”是共识,但这不等于就要“上架国民党”,民众党也有胜选的机会。而且随着前“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加入民众党阵营,加上退选后的郭台铭可能倒向支持民众党,也有利于其吸引更多年轻选民和经济选民。

之前绿营最重要的一个支持群体就是青年群体。但由于民进党这些年各种糟糕和拙劣的表现,已使青年群体对其失望、唾弃。但客观地说,民众党最大的问题在于基层组织较弱,尤其是在中南部。依照台湾地区选举的惯例,在选战最后阶段,一定会进入到“政党对决”层面,这时就要比拼各政党之间的实力,包括人力、物力、财力以及媒体等各类资源,尤其是基层的组织力量。在这方面,民众党仍然要面临较大考验。

对于本次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近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在应询中表示,大陆方面尊重台湾地区现行社会制度,希望明年初的台湾地区选举结果能有助于维护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与发展的正轨。事实上,不论目前“执政”的民进党如何蓄意操弄,但“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依然是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

民进党“执政”八年来倒行逆施,已经导致岛内民生凋敝,缺水、缺电、缺地、缺工……同时,由于民进党当局肆意破坏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已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10月,台湾“民主文教基金会”的民调显示,岛内53.4%的民众认为明年应该政党轮替;另有37.6%的民众认为民进党“大选”参选人赖清德若当选,对两岸和平稳定最没有帮助,在主要候选人中比例最高。由此可见,“下架民进党”已经成为岛内多数民众的共识。

如今,台湾正面临着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两条道路、两种前景。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够坚守民族大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在关键时刻作出正确选择,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编审:高霈宁 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