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中方为巴以问题积极发声,体现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

2023-12-04 08:3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李子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11月29日是“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纪念大会发去贺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主持联合国安理会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与此同时,中国发布《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中方在巴以问题上密集发声,向国际社会清晰阐述了中国对当前巴以局势的看法并提出中国方案。中国以积极的建设性姿态推动局势缓和,为实现地区持久和平而努力,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

中国始终支持巴勒斯坦的正义事业。中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认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正是由于七十余年来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遭到长期漠视,巴以局势才会屡陷动荡。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不仅是中国在巴以问题上一贯坚定支持的立场,同样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赋予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坚定立场,捍卫了国际公平与正义,捍卫了人类良知,并得到了广大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广泛赞赏与支持。

中国为缓解当前冲突提出建设性方案。应当说,中国发布的《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中所提出的五点建议,在当前紧张局势背景下,具有鲜明的全面性与平衡性特征,亦是环环相扣,为局势的缓和提供了可实践的路径。短期内,国际社会应当着重关注停火止战、保护平民,并确保人道主义救援通道畅通。这些主张享有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避免人道主义灾难失控和冲突大规模外溢的根本条件。中方在立场文件中强调,有关各方应切实落实联合国安理会2712号决议,履行应尽义务,尽早实现冲突降级和局势降温。从中长期来看,中方再次强调“两国方案”的核心地位,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出路,是国际正义的底线,“不能后退”。中方重视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作用,支持联合国在斡旋调解中扮演关键角色,强调国际共识与合作。在这方面,中方立场同部分国家以一己私利强推巴以问题单边解决方案形成鲜明对比。中方立场特别强调要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意愿和自主选择,支持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在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发挥主导性作用。作为有国际影响力的负责任大国,中方的仗义执言对地区国家而言尤为可贵。

中国维护了联合国在斡旋国际冲突中的权威与核心地位。中方发布的立场文件开宗明义,直言“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安理会承担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应当在巴以问题上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并基于此提出缓和当前局势、解决巴以问题的相关建议。事实上,由于联合国安理会部分常任理事国坚持片面立场,本轮冲突升级后,安理会长时间未能通过决议,以致引发外界对联合国在调停国际冲突中实际作用的担忧和质疑。中方本月接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后积极协调斡旋,不断巩固、累积国际社会在实现人道主义停火方面的共识,成功促成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的首份安理会决议,开启了推动停火的初始步骤,也使联合国,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得以发挥其在解决全球安全问题上的权威和关键性作用。中方对联合国的支持是对当前国际秩序的坚守与维护。

中国注重凝聚国际共识,促进国际合作。中方在巴以问题上的密集发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反馈,各方支持并期待中国在调停和斡旋巴以冲突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本次王毅外长主持的安理会高级别会议共有20多个国家的外长和高级别代表出席,体现了各方对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视,也体现了对中国作用的重视。中方提出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落实“两国方案”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这些努力使基于“两国方案”彻底解决巴以问题重新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和为之共同努力的目标,为实现中东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经过短暂的人道主义暂停之后,12月1日,巴以战火被再次点燃。这表明停火止战的基础依然脆弱。各国均应摒弃私利,以停火止暴、保护平民、应对人道主义危机为最紧要目标,力促实现持久和持续的人道主义休战,并共同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编审:唐华 高霈宁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