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传习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上海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2023-12-04 08:3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薛小荣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唐浩复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11月28-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考察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闵行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等地。他在考察中强调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城市民生建设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为上海市下一步发展作了细致谋划和重点部署。

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党的二十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上海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应当以高质量发展来引领城市建设。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金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二者的有机结合,才能推动中国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前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在于调整金融体系结构,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必须立足区域优势和区域特色,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同时,要提高上海金融业在全球的竞争能力,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好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加快实现创新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是引领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而推动创新的关键在于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实现创新性发展的关键一招。上海作为创新发展的先行者,要稳步增加基础研究财政投入,通过税收优惠等多种方式激励企业加大投入,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学基金、科学捐赠等多元投入,建立完善竞争性支持和稳定支持相结合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同时,融合上海的教育资源,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超前部署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骨干网络。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上海必须牵住创新发展的牛鼻子,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交出好成绩、成为好榜样。

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重要理念,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指明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人民城市实现路径,为推进新时代城市工作提供根本遵循。让人民享受高质量的生活,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上海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必须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坚持广大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以及在基层治理的实践中,遵循科学化治理、精细化治理、智能化治理的方式方法,为人民群众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调研上海,为上海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擘画蓝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上海必将以高质量发展促进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上海力量。

编审:高霈宁 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