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中欧班列何以逆势跑出“加速度”?

2023-12-08 08:4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徐智峰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145列,发送货物174.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19%,综合重箱率100%,其中,货物运量已超2022年总运量。目前,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7个城市。在地缘冲突延宕、外需整体不振的背景下,中欧班列仍保持逆势增长态势,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欧洲一些媒体打着“经济”“专业”的标签,唱衰中欧班列,因为这条铁路的大部分穿越俄罗斯领土。他们认为伴随着西方制裁带来的安全风险和不断增加的付款障碍,欧洲将抵制中国的货物由中欧班列经俄罗斯进入欧洲。但事实胜于雄辩,逆势上扬跑出“加速度”的中欧班列,证明了这支“钢铁驼队”绝不是中欧之间的负资产,反而在动荡时局下成为中欧之间强化互利合作的纽带。

中欧贸易互补性强,稳定乃至强化双方经贸往来本就是客观需要。从货物贸易量看,中国是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2022年,欧盟和中国的贸易额为8563亿欧元(进出口),同比增长23%,占欧盟货物贸易总额的15.4%。中国是欧盟最大的进口来源地(自中国进口额占欧盟进口总额的20.8%)和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对中国出口额占欧盟出口总额的9.0%)。近两年,中欧贸易向高科技产业扩展,在绿色金融、生物技术、电动汽车等领域实现稳中有进的双向投资增长,进一步夯实了中欧可持续经贸往来的基础。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新型国际运输组织方式,为欧亚大陆沿线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中欧之间重要的贸易通道。尤其是,中欧班列覆盖地域广、运输承载量大、运输成本较空运低、运输时间较海运短。这些优势在跨国运输中进一步凸显,极大提升了国家之间互联互通水平,不断促进欧亚之间的合作走深走实。

当前,推动全人类永续发展需彼此之间的信任与合作。中欧都主张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体系,这成为双方广泛开展互利合作的基础。中欧双方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符合双方各自利益,也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共创欧亚大陆新辉煌,中欧班列逆势跑出“加速度”。中欧班列日夜不息地在欧亚大陆上驰骋,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欧亚大陆必然能创造出更多发展机遇,书写出“美美与共”合作发展新篇章。

编审:唐华 高霈宁 张艳玲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