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中国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努力何以赢得全球赞誉?

2023-12-13 09:0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王冰 北京科技大学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研究员

陈红薇 北京科技大学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近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超过100个国家同意2030年前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两倍。为此,中方表示将继续坚定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尽己所能。

以中国速度引领全球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

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和社会用电占比快速提升。2023年5月底,中国太阳能装机总量达到228吉瓦,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截至2023年10月底,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近50%,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预计将达到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的1/3。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预计,今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还将超过美国和欧洲总和的两倍。这意味着中国将超额完成国家自主贡献,有望提前实现碳达峰目标。

中国新能源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推动中国清洁能源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根据彭博新能源的数据,在可再生能源制造和开发领域,宁德时代排名第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与特斯拉遥遥领先宝马和福特。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中,仅有3.4%的收入来自清洁能源,而在上证综指企业中,这一数字则高达近7%。2022年,中国清洁能源市场规模达到约7070亿美元,是第二名美国的2.8倍,第三名德国的3.4倍。中国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中流砥柱,在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发挥着巨大的引领作用。

中国为全球提供质优价廉的可再生能源装备和技术

利用制造业优势和市场规模优势,中国企业正在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快速迭代,为全球低碳转型提供质优价廉的装备和技术。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太阳能组件出口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一半销往欧洲市场,且“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需求增幅最为明显。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预测,到2026年,中国的太阳能装备制造能力将达到全球的80%以上,未来十年可基本满足全球每年的太阳能设备需求,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坚实软硬件保障。

此外,中国企业是全球太阳能光伏和陆上风电成本下降的关键驱动力。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研究表明,对于新建陆上风电项目,2021-2022年间,全球加权平均度电成本下降了5%;对于电网级的太阳能光伏项目,2022年全球加权平均度电成本同比下降3%。装备成本的持续下降,为发展中国家快速部署可再生能源创造了更多难得的机遇。

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步入成熟阶段,中国企业在大功率风机、超低风速风机、深远海风电技术、高效太阳能发电技术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率先为全球能源转型扫清障碍。今年10月,明阳集团发布容量22兆瓦的风力涡轮机,再次打破世界纪录。而另一家中国企业创造的16兆瓦纪录还只是几个月之前的事。

中方推动构建低碳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可再生能源开发有力推动着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速,助力沿线国家尽快实现能源转型。复旦大学的数据表明,2023年上半年,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占中国海外能源投资项目的42%,而2022年和2021年这一占比分别为26%和15%,另有14%为水电。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表示,在已完工的“一带一路”项目中,可再生能源项目约占总装机容量的37%;在计划建设的80吉瓦海外发电项目中,可再生能源项目预计会占到近60%。

随着一大批标志性的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和运营,中国新能源企业正在为所在国消除能源贫困、落实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目标作出贡献。今年8月,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和葛洲坝集团、南非企业以及法国电力公司签署了南非乌莫115兆瓦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在COP28召开前夕,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电站——艾尔达芙拉PV2电站已在阿联酋竣工。该项目装机容量超过2吉瓦,可满足20万户居民用电需求,每年将帮助阿布扎比减少碳排放240万吨,相当于减少50万辆汽车的排放。

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中国以不懈的努力和骄人的成绩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同样,中国也正以大国的责任担当推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理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编审:唐华 高霈宁 蔡晓娟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