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安倍派丑闻或冲击岸田政府执政根基

2023-12-14 08:5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杨丹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近日,因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所属的自民党派系“清和政策研究会”(简称“清和研”)涉嫌瞒报政治派对所收取的款项,并将其违规返还本派阀议员引发的舆论风波有愈炒愈热之势。不仅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声誉受到影响,日本现有政治献金筹措管理制度的合理性也引起公众质疑,日本政权结构是否会由此发生巨大变化也引起广泛关注。

安倍派系此次爆雷,被视为是继1976年洛克希德行贿丑闻,1988年利库路特公司股票丑闻,1992年佐川快件受贿丑闻之后,日本自民党的又一政治丑闻。据信,自岸田文雄2023年9月改组内阁以来,已经有多名高官因涉及欠税、婚外情和涉嫌违反选举法等事件相继辞职。此外,自民党凭借在国会内的执政优势,于11月初通过了给岸田以及内阁高官加薪的《国家公务员特别职务工资法》修正案。由于日本经济形势总体不佳,通过法案逆势给高官加薪,也进一步引发社会争议和不满。对于支持率本就持续走低的岸田政府而言,安倍派系的新丑闻不啻为“雪上加霜”。

日本政界经常举办“政治派对”,动员企业组织或支持者捐款,以筹集政治献金。自民党内,除了安倍派系外,麻生派(志公会)、茂木派(平成研究会)、二阶派(志帅会)及岸田派(宏池政策研究会)等其他主要政治派系实际也存在类似做法。此次安倍派爆出丑闻,必将引发公众对自民党内各政治派系的政治操守,对与政治献金管理及使用有关的《政治资金规正法》的效力,乃至对日本长期以来的政治献金筹措管理制度的怀疑。从此次安倍派丑闻来看,要堵住所有可能的漏洞,保证各派系成员都不会以政治献金“中饱私囊”的确存在难度。

岸田文雄被迫寻求脱困之策:一是宣布自己不再担任岸田派的会长,迅速与自民党内政治派系切割关系,展示自己超脱和中立姿态;二是采取“壮士断臂”的做法以使损失最小化。岸田文雄拟撤换安倍派的所有阁僚、副大臣、政务官共15人,且可能最快在12月13日日本国会闭幕后的一周内实施。据日本《共同社》12月11日报道,拟撤换人员包括被岸田视为得力助手的官房长官松野博一、经济产业相西村康稔、总务相铃木淳司、农业相宫下一郎,还有副大臣5人、政务官6人。岸田政府坚持重用安倍派阁僚,并在此基础上打造“派系平衡”政权结构的努力由此遭受巨大挫折。

日本政坛此番再现乱象,原因有三:一是日本政治制度,包括政治献金筹措管理制度原本就存在痼疾,这次安倍派丑闻实则是痼疾爆发,并导致自民党政权面临一场巨大的危机,甚至引发外界有关岸田政府能否挺过2023年的猜测;二是岸田政府近年来力拼外交,强化美日同盟,积极配合美国力推的2.0版“印太战略”,参与围堵和遏制中国,试图以此来提升日本的国际地位和地区影响力,却没有投入足够的精力,也缺乏足够的能力去解决其国内长期存在的问题。岸田政府为此正吞下“苦果”;三是安倍晋三生前未能完成自民党内部接班梯队建设,岸田文雄任首相后,日本国内对其执政能力和风格的质疑和非议一直存在。这对于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内,自民党继续维持在日本政坛的影响力也极为不利。

由于岸田文雄的民望近日已经跌至历史新低,他能否维持自民党内部的团结,岸田本人能否继续担任自民党总裁,包括未来能否继续担任首相都存在变数。

编审:唐华 高霈宁 张艳玲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