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关键时刻的历史性访问,开启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2023-12-14 13:0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杜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受邀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与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共叙友好情谊,共商发展大计,为中越关系的未来指明方向,擘画两国关系发展新愿景、新蓝图、新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双重身份,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武文赏邀请,对越南进行的国事访问,也是同阮富仲进行的第三轮互访,访问受到越方高度重视和高规格接待。访问期间,习近平分别同阮富仲、武文赏举行会谈,会见越南总理范明政和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并同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交流。访问气氛热烈、成果丰硕、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中越“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阮富仲成功访华。此后双方高层频繁互动,两国关系高位运行,战略合作全面深化。此次习近平的访问,将中越高层交往推向新高潮,也将推动两国关系上升到新的历史高度。

近年来,中越两国不断加强政治引领,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厚植民心基础,加大多边领域相互支持,共同管控海上分歧。两党两国关系不断向前迈进,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武文赏表示,中越关系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友好。当今国际形势正在经历复杂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越南革新开放处于关键期,中越两国都处于关键发展阶段,面临重要历史机遇。

面对当前形势,习近平访问越南,与越方领导人对下一阶段双边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作出规划和部署,进一步拓展双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对两国关系具有举旗定向的战略指引作用,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

访问期间,习近平与阮富仲共同宣布,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向外界释放中越两个社会主义国家致力于团结友好、携手发展的积极信号,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越关系的升级也为两国关系发展树立新的目标,中越关系将进入政治互信更高、安全合作更实、互利合作更深、民意基础更牢、多边协调配合更紧、分歧管控解决更好的新阶段。未来,两国将围绕这六大目标,全面加强政治、经贸、安全、民间等领域合作,打造互利共赢的典范。

中越作为友好邻邦,有着“同志加兄弟的”的特殊情谊,两国关系多年来也始终高水平健康稳定地发展。中越社会制度相同、理想理念相似,发展道路相近,志同道合、命运与共是中越关系最鲜明的特征。两国扎实推进双边合作,利益融合日益紧密。中国多年来保持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越南也成长为中国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东盟内最大贸易伙伴。今年截至11月份,中国内地和香港在越注册资本总额增至82亿美元,成为越南最大的外资来源国。访问期间,中越双方发表《关于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提出系列务实举措。两国各部门签署36份双边合作文件,涵盖政治外交、安全防务、经贸投资、人文交流、海上合作和地方合作诸多领域,充分展示中越合作的全方位、高水平和互利性。相信通过落实此次访问的重要共识和成果,中越两国将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加强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合作,深化经贸发展合作,密切多边协调配合,夯实民意基础,管控解决海上分歧,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

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是两国关系继续深入发展和振兴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选择,符合中越推进各自现代化事业的共同需要,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契合和平、合作、发展的时代潮流,将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亚洲命运共同体构建向前迈进,为地区乃至世界稳定、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中越关系也步入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此次访问为中越关系的未来发展把稳了政治方向,明确了前进道路,丰富了合作内涵。未来,中越双方将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引,秉持初心,深化合作,携手走好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使中越合作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并为亚太地区稳定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编审:唐华 蒋新宇 张艳玲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