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传习录】和平发展始终是主旋律,合作共赢始终是硬道理

2024-01-04 13:5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王文起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23年,国际局势并不太平,乌克兰危机未平,巴以冲突又起;世界经济并不景气,各国经济普遍复苏乏力,“脱钩断链”行径危害深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在发表新年视频致辞时充满忧虑地说:“2023年是充满巨大苦难、暴力和气候混乱的一年。”世界将走向何方?是和平与发展还是战乱与衰退?是合作共赢还是“小院高墙”?这些值得深思。

习近平主席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和平发展始终是主旋律,合作共赢始终是硬道理”。这是基于高瞻远瞩的战略远见和强烈的历史自信作出的重要论断,令“皱着眉头”进入新年的世界为之振奋。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正发生深刻调整。习近平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所谓大局观,就是不仅要看现象和细节,还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越是迷茫的时候,越要运用这种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和历史思维,在世事变迁中把握大局,明辨大势。

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社会得以赓续发展的基本保障和根本动力。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加深,越来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乌克兰危机使各国更加看清全球化背景下战乱冲突的巨大外溢效应。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必将把世界引向冲突螺旋升级、战乱持续扩大的深渊。因此,谋和平、求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间正道。

国际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掉其中任何一个零部件,整个机器运转都会出现故障。经济全球化不是选择,而是现实,甚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逆全球化不得人心,搞技术封锁、科技鸿沟、发展“脱钩”没有前途。只许自己发展,不让别人发展最终会损人害已。各国只有携起手来,共同把全球经济这块“蛋糕”做大、分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实现真正的合作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阳光大道。

基于此,中国既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更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既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更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既要重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更要把握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从大历史观角度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可阻挡,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愿望不可阻挡;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也不会改变。

人类的前途是光明的,但不会自动到来。作为有重要影响的世界性大国,中国引领世界重拾信心和力量,不仅唱响和平发展的主旋律,更是践行合作共赢的硬道理。过去一年,中国展现大国担当,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从发表《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到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新一轮巴以冲突等地区热点问题;从斡旋沙特、伊朗和解到调解缅甸各方签署停火协议;从成功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连续第六年举办进博会、举办首届链博会……中国为有关地区走出对抗冲突,重回和平之路,为完善全球治理,奉献更多中国方案、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努力以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以中国式现代化新进展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2024年,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继续提升和对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持续贡献,相信有更多国家认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勠力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同心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

责编:蒋新宇 李智 张艳玲

【责任编辑:蒋新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