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传习录】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

2024-01-10 10:2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乔新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原院长、教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战略性问题。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出了“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自我革命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给出的第二个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就提出,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自我革命就是刀刃向内,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确保执政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自我革命是一个凤凰涅槃的痛苦过程,同时也是修正航向不断前进的过程。

之所以强调自我革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必须时时刻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如果忘记了与人民同甘共苦、胼手胝足创立基业艰苦奋斗的来时路;如果躺在功劳簿上骄傲自满,没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小心谨慎;如果在执政过程中好高骛远而忽视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如果好大喜功无视人民群众的观感;如果沉浸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忘记了发展的正确方向,那么,中国共产党就有可能站上人民群众的对立面。 

强化自我革命,就是要紧绷“为人民服务”这根弦。时时刻刻以中国共产党的标准,严格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清理风险隐患”。这揭示出当前腐败问题的本质,突出了自我革命重点和主攻方向。

自我革命知易行难。一方面,反腐败牵一发而动全身,既得利益者相互抱团,对抗组织调查;另一方面,贪腐分子善于把责任推卸给体制机制和他人,不法分子把自己包装成为受害者。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强调加大力度惩治行贿人,“严肃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就是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腐败分子没有任何借口,腐败行为无处遁形。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通过刑法修正案,加大了对行贿罪惩处力度,目的就是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社会风气。

自我革命必须破除固有的制度迷恋。制度由人制定,也由人执行。制度在制定和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大量成本。如果在反腐败过程中忽视了制度成本,层层设置机构、叠床架屋,社会成本就会急剧增加。反腐败必须精兵简政,建立精干高效的队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社会运行效率不断提高。

自我革命必须破除人性误区。腐败是基于人性的贪婪。不能把建设廉洁社会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官员自我约束之上。欲望不加限制,就会产生腐败。因此,反腐败既要高度重视,管住个人欲望,抓关键少数;又要尊重人性普遍规律,防微杜渐,时刻警惕群众身边的腐败苗头。 

反腐败是一个长期的艰苦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建立人人平等、相互尊重的社会,必须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权力不会滥用,进而从根上消除腐败。

编审:唐华  蒋新宇  张艳玲

【责任编辑:蒋新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