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振奋龙马精神 以奋斗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2024-02-20 09:11

来源:中安在线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甲辰龙年,希望全国人民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甲为东方,是春天植物萌发之象,辰为伸展之意,意味春回大地。甲辰龙年寓意着生机勃勃和繁荣昌盛。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为我们新年接续奋进指明了方向!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振奋龙马精神,保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奋斗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坚持文化传承,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传统与现代融合、共绘新年华章。在安徽铜陵,新年灯会上的巨型龙灯等各式花灯流光溢彩、璀璨夺目,春节假期,铜陵市依托铜都文艺角等平台,联动开展线上线下200多场迎新春文化旅游活动,丰富群众的节日生活;在四川广汉,手工艺人们展示精湛技艺,龙形图案的汉州剪纸、融合三星堆元素的汉州蜀绣吸引了过往游客,“三星堆新年大典”等活动陆续推出,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了节日期间的文化盛宴……紧盯地域特色,多举措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各地持续丰富全民参与的文化体验仪式,让年味儿更浓厚、更持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既需要物质文明的强大,也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面向未来,要秉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理念,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推进文化繁荣,推进中国现代文明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生产实践中感受、体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身心、引领实践、激励创造,进而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地变成美好现实。

坚持科技创新,打造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科技创新成果加速应用,实体经济根基巩固壮大。今日中国科技不断迭代,“苟日新,日日新”的创新步伐更加铿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过去的一年里,国产大飞机C919圆满完成商业首航,正式进入民航市场,这是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国人所期盼的“大飞机梦”成真;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平台燃气轮机“太行7”,在深圳东南约180公里的海上油气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全面实现核心零部件自主制造,填补了国内海上平台燃气轮机应用领域空白……加快构建产业创新体系,坚持科技创新,共塑发展新动能,已成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着力点。面向未来,要坚持推动科研与产业之“手”紧握,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解决“卡脖子”难题,破解科技创新政策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堵点和难点,完善从基础研究、技术应用到工程化、产业化的创新链条,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使科技创新成果及时转化并产生1+1>2的效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坚持服务于民,巩固群众和乐的良好局面。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以赴应对自然灾害和推动灾后恢复建设,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过去的一年里,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大家生活回归正常、经济复苏繁荣;津冀抗洪援助、甘肃地震救援中无数党员先锋、人民英雄逆行而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000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达到了20,000元,同比增长8.8%,国家财富分配得更加合理和平衡……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用勤劳的双手、不懈的努力,奋力建设美好家园,获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社会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整体生活质量显著提升。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每个共产党人的最高行动准则,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解决好人民群众的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维护和巩固好社会和谐、群众和乐的良好社会局面。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