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厚植营商“沃土”遍开高质量发展之花

2024-02-21 08:52

来源:安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重要指示。春节过后,上海、安徽、吉林等地召开的“新春第一会”,树立大抓营商环境建设鲜明工作导向,为新一年发展鼓足劲儿,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营商环境不仅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软实力,更是稳定市场信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过去一年,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切实转变职能、提升效能,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出台了一批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和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推动经济总体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近年来,各地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作为打造区域竞争优势的有效抓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在坚持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积极带头、尽责,用心用情用力,亲商安商富商,构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也要看到,影响营商环境背后的作风问题积弊尚未根除,很多地方有了“起势”但未形成“定势”,取得“优势”但未巩固“胜势”,还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朝着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成为指导全国上下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闪亮金句。当前,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营商环境的更深层次优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增强经济活力,离不开营商环境的系统性提升;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也要用更好的营商环境稳预期强信心。春回大地,各地纷纷提出本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形成百舸争流、争先进位良好格局。放眼神州,厚植营商“沃土”将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遍开高质量发展之花、创新创造之花。

营商利好跃升时,敢为展示弄潮人。好的营商环境是“干”出来的。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广大党员、干部要提振精气神,敢于打破常规,义不逃责、事不避难,大胆地闯、大胆地干,把服务企业工作做精做细,让市场主体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以实干担当让营商环境之花结出累累硕果,以营商环境的新优势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汩汩新动能。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