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小案例”撬动“大格局”

2024-03-08 11:3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月27日,人民法院案例库面向社会公众正式上线。滴水藏海之功,汇就海纳百川之势。开放首日,3711件覆盖刑事、民事、行政、国赔、执行五大领域的鲜活案例,铺成一张司法审判“活地图”展现在社会公众眼前,全景式呈现了审判执行工作的司法全貌,折射出这一具有重大基础性意义的司法工程的时代价值。

这是中国特色案例制度的重要创新。长期以来,中国具有极为丰富的本土司法案例资源。然而,以往的案例发布形式多元、层级多样、效力不同,由于统筹管理、分类管理不到位等原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案例功能的充分发挥。最高人民法院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统一收录经审核认为对类案办理具有参考示范价值的权威案例,要求人民法院审理案件必须查阅案例库,参考入库同类案例作出裁判,以避免“同案不同判”,这对于保障法律统一、正确适用具有深远意义。以强化规则指引为导向,建立严格规范的审查把关机制、与时俱进的清理更新机制,有助于确保入库案例的权威性、指导性和时效性,必将有力推动中国特色案例制度的健全完善,也势必拉开中国司法审判事业新的华丽篇章。

这是司法公共产品的新型供给。入库参考案例体例规范、要素齐全,在行文风格方面,贴近人民、尊重公众,并贴心地提炼出副标题和关键词,以归纳案例核心问题;裁判要旨均围绕副标题和关键词展开,正成为人民群众学习法律、了解司法运作、明确行为预期的新型资源宝库。法官在充分考虑司法判决合理性的前提下,编写案例时还对法律文书中“意犹未尽”之处进行补强;年轻的法律从业人员可以通过关联索引载明的裁判文书号,在裁判文书网上查询已公开的裁判原文,按图索骥对案例进行精细化研习,根据裁判文书中的证据材料,去归纳案件事实、提炼争议焦点、详细说理论证,自主提炼出具有类案参考、指引作用的裁判规则、理念或方法,在与裁判要旨的对比中感受其强大的解释力和指引作用。平台联动效应叠加,带动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深入建成,将为中国法治事业储备更为坚实的力量。

这是热点法律信息的资源沃土。案例库所录入的参考案例,实现了程序法、实体法的交相辉映,既有传统法律问题,也有新类型案件,全景式呈现和总结了审判司法实践的经验和智慧,是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反映时代所需的资源平台和理论沃土。同时,参考案例覆盖范围不仅包含了审判实务中亟待统一的疑难复杂案件,也包含了百姓日常生活中常见多发的民事纠纷,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行政纠纷,以及对重大刑事犯罪的司法审判,超前点播、拆迁补偿、电信网络诈骗等等热点法律信息均有涉及;司法审判人员在充分尊重公众认同的价值观念的前提下,对思考过程进行建设性复盘,将摆事实、讲道理、反映出社会主流价值导向的司法裁判编写成参考案例,彰显出科学、理性、鲜明的司法态度,为更好地发挥法律的规范、指引、评价作用增添助益。

人民法院案例库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这既是一项专业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清晰生动地标记出了中国法治发展与进步的时代轨迹。愿广大法院工作者继续以持久热情、饱满信心、永恒动力做优做强案例库,源源不断推出更多顺应民心、切合民意、服务实践的优秀案例产品,以“小案例”撬动“大格局”,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吕云涛)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