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英媒:中国经济表现好为什么是好事?

2024-03-15 13:41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英国“社会主义中国之友”网站3月13日文章,原题:为什么中国经济表现这么好,以及为什么这是好事?如果你相信西方媒体的报道,那么中国的经济情况很糟糕。奇怪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4.6%。这是欧元区的5倍,美国的2倍多。显然,西方媒体难以接受中国的增长奇迹,因此选择性盯着问题和挑战,从而忽略了中国的强项。诚然,中国经济面临一些挑战,但仍在不断实现我们梦寐以求的增长速度。

先看事实。75年前,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当时,中国是一个欠发达的农业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微不足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非洲的一半,拉丁美洲的1/6。此后,该国开始了一系列的增长冲刺,取得了长足发展。过去40多年的中国经济增长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在此期间,人均GDP增长了惊人的50倍。

1949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生产总值的4.5%,目前是约19%。工业生产方面情况更加惊人。1990年,中国制造业占全球的比重为2.7%。如今,这一比例已达到约30%。在未来工业生产(绿色生产)方面,中国是绝对的领导者。2021年,中国新增的海上风力发电能力超过了世界其他国家前5年的总和。

过去25年,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度过多次风暴,包括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泡沫、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最近的疫情。对于2008年的危机,英国《金融时报》前记者理查德·麦格雷戈写道:“中国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更有能力应对突如其来的经济下行压力。”

中国的增长不仅是量的,也是质的。中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实现了巨大飞跃。如今,在5G、高铁、高压输电线路、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数字支付、人工智能及许多其他领域,中国公司被公认为世界领先或处于前沿。

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体现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去年占世界经济增长总量超过30%。包括欧洲和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受益于中国这个火车头。2023年,中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当然,还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代表着数百项投资、贷款、贸易协定和数十个经济特区。在“金砖+”的框架下,中国与“南方国家”的合作也在加强。

对“全球南方”国家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一件大好事。这让它们有机会摆脱西方的主导,最终与殖民主义决裂。西方占主导地位的金融和经济参与者正惊愕地看着这一切,他们对中国的敌意也因此与日俱增。实际上,中国的经济崛起对北方国家也是一件好事。中国的便宜产品使通货膨胀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我们可以向这个亚洲大国的庞大市场出售商品和进行投资。

中国的经济成就是建立在多种因素基础上的,包括社会主义模式的土地所有制、对教育和医疗保健的巨大投资、对科学和技术的重视,以及国家主导的规划和权力下放的结合。相比之下,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跨国公司和金融资本占据主导地位。短期利润是压倒一切的目标。政府只想着通过节省开支消除财政赤字。

“欧洲中心论”和长期的自满情绪导致西方完全误解了中国的经济和社会。2001年,当美国和西方国家允许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人们以为中国会变得和我们一样。事实似乎恰恰相反,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经济反而变得更像它们的。

如今,美国正竭尽全力破坏中国的经济进步,不仅阻止中国获得某些技术,还试图破坏整个产业,包括阻止向中国出口高科技芯片。华盛顿正试图将西方盟友拖入这场经济战争。但这并不合理,西方经济与中国经济紧密相连,在许多领域,西方更需要中国,而不是相反。

现在的问题是,欧洲是否会被卷入这种新的冷战逻辑,从而损害自己。在经济上,欧洲比美国更容易受到中国的影响。例如,中国是德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德国工业企业的重要市场。全球经济的重心正日益转向亚洲,而中国则是其中的火车头。对于欧洲来说,错过这一增长势头是不明智的。

欧洲正站在历史的重要十字路口。是任由自己被拖入美国发起的破坏性贸易战,还是规划自己的路线,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与中国发展建设性的经济关系?这关系重大。(作者马克·万德皮特,乔恒译)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