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日媒:122亿美元,中国夺回世界第二大艺术品市场地位

2024-03-15 13:42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3月13日文章,原题:报告称中国夺回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地位之前的疫情导致中国拍卖会取消,但被压抑的需求支撑了拍卖会库存的销售,这使得2023年中国重新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艺术品市场。

13日发布的《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环球艺术市场报告》显示,中国的艺术品销售市场超过英国,跃居全球第二位,销售额增长9%,达到约122亿美元。美国尽管销售额同比下降10%,但仍以272亿美元的销售额保持第一。

报告称,中国拍卖市场的增长帮助缓解了全球整体市场的低迷。由于借贷成本上升、通货膨胀和全球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全球艺术品市场2023年的销售额下降了4%,达到650亿美元。尽管如此,去年全球市场仍略高于2019年疫情前644亿美元的水平。

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刺激了北京这个主要市场的购买热情,而香港的主要交易会和展会也全面恢复。疫情后,中国拍卖行的拍卖活动出现反弹,嘉德2023年拍卖出50件头部拍品中的3件。保利拍卖公司拍出了50件头部拍品中的另外两件作品,而北京永乐拍卖公司则以3310万美元的价格拍出崔如琢的《一溪风雨送归舟》。

2023年中国艺术品销售市场的一个关键特征是被压抑的供需,这推动了上半年的拍卖销售,销售额增长近70%。

与此同时,拍卖艺术品的未付款问题在中国持续引发关注。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数据,2022年只有54%的交易完成全额结算。虽然结算未完结问题并非中国独有,但这是中国市场的一个长期特征,意味着销售数据包括了一部分尚未完全结算的拍卖品。(作者中本美智代,陈欣译)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