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我深切体会到中国对教育和科研的重视”

2024-03-19 09:19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加强合作 传播友谊--国际--人民网

开放的中国欢迎世界各地英才。不久前,202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26个国家的50名各领域专家获奖。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专门为表彰对中国改革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来华工作外国专家设立的荣誉奖项。这些获奖专家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获奖者,听他们讲述扎根中国的故事。他们纷纷表示,期待未来继续参与中国发展,让合作的手牵得更牢、友谊的纽带拉得更紧。

加强合作 传播友谊--国际--人民网

亨利·哈曼·阿达姆松。本报记者 洪秋婷摄

加强合作  传播友谊--国际--人民网

瑞典籍科学家亨利·哈曼·阿达姆松——

“我深切体会到中国对教育和科研的重视”

“这是我在广州度过的第五个年头。”瑞典籍欧洲科学院院士、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兼光电集成研发中心主任亨利·哈曼·阿达姆松感慨,中国为来自不同科技领域的科学家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在这里工作非常愉快。

阿达姆松位于广州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中瑞两国国旗。他表示,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外国科学家选择来中国工作,在这里实现自己的科研梦想。作为微电子学、热电材料和红外传感器研究领域的专家,阿达姆松尤其擅长纳米光子学、电子学及红外光电器件的研究。

2012年,应中国科学院之邀,阿达姆松成为该院客座教授,从此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2019年8月,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在广州成立,阿达姆松担任首席科学家,并作出杰出贡献。“这是我人生中最为珍贵的荣誉!”谈及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阿达姆松难掩激动之情。

在中国的10多年里,阿达姆松亲身感受到中国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新能源技术、航空航天技术和空间技术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在中国的许多城市,电动汽车日益增多,几乎随处可见!”阿达姆松惊叹于这种低碳、环保的交通工具已成为民众出行的重要选择之一。他认为,这种变化不仅改善了空气质量,也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持续扩大科技经费投入、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力度……在广州的这几年,我深切体会到中国对教育和科研的重视。”阿达姆松注意到,如今在中国高校,各类国际交流项目蓬勃发展,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合作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学生有机会出国学习、交流,他们也成为传播中国文化、展现中国形象的使者。”

阿达姆松团队中的许多成员都是他曾教过的学生,中国学生的聪明勤奋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目前,我的团队有30人,计划今年进一步扩大规模。”他指出,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不仅是推动中外科技交流的桥梁,也是文化交流的纽带,“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共同进步。”阿达姆松说。

阿达姆松表示,中国以创新促发展,不断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搭建国际创新合作平台。“我希望,中国与包括瑞典在内的欧洲国家在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进一步,相信将有更多国内外精英汇聚在这片土地上,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