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到中国教学让我进入一个新的领域”

2024-03-19 09:15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加强合作 传播友谊--国际--人民网

开放的中国欢迎世界各地英才。不久前,202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26个国家的50名各领域专家获奖。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专门为表彰对中国改革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来华工作外国专家设立的荣誉奖项。这些获奖专家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获奖者,听他们讲述扎根中国的故事。他们纷纷表示,期待未来继续参与中国发展,让合作的手牵得更牢、友谊的纽带拉得更紧。

加强合作 传播友谊--国际--人民网

皮特·赫尔曼。受访者供图

加强合作 传播友谊--国际--人民网

德国籍人权专家皮特·赫尔曼——

“到中国教学让我进入一个新的领域”

“对我的职业生涯而言,与中国团队的交流合作意义重大,固定的合作机制让我们可以进行深入研究。”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全职研究员皮特·赫尔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及获得202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赫尔曼表示,中国政府友谊奖彰显了中国对国际人才的尊重和对他们学术和学识的认可。“我在颁奖仪式上遇见了众多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这让我很是惊喜。对我的事业而言,获奖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和同事们将进一步推动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增强其国际影响力。”赫尔曼说。

赫尔曼曾任职于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等欧洲高校,在欧洲的社会法和社会政策研究领域享有盛誉,参编著作150余部。2013年,他到中国进行学术交流,从此与中国结缘。2017年,他加入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欧洲法、人权法等国际课程。

“到中国教学让我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为我提供了新的视角。在课堂上,我从不照本宣科,不只让学生们听我讲,还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在中国工作多年,赫尔曼很喜欢自己的工作,他说,“这是一个充满开放与合作精神的团队,学生们对学习和研究的兴趣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

依托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赫尔曼创办的“HRUG”人权学术小组迄今已发起、组织数十次学术交流活动。来自中国、南非、土耳其、葡萄牙、爱尔兰等国的专家在一起分享学术观点,交流学术思想。“大家来自不同国家,从事社会政策、法律、心理学、政治学等不同学科的研究,这样的讨论总能让人受益匪浅。”赫尔曼表示。

“中国的脱贫成就为提升人权保障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普通民众能享受到社会进步、人权事业发展带来的益处。”赫尔曼称,经过接续奋斗,中国成功从一个贫穷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一些西方政客却视中国的发展为威胁。因此,他一直致力于在欧洲学术界为中国发声,驳斥和澄清一些对华偏见。赫尔曼曾代表中南大学参加欧盟委员会、亚太经合组织等机构主办的研讨会30余次,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特色人权观、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促进中外交流,加深中外了解,是我的理想和努力研究的方向。”

推进和保护人权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事业。赫尔曼说:“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能够促进人权研究。近年来,很多中国学者到欧洲学习交流。未来,我希望有更多机会从事与中国有关的教学和研究,通过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互学互鉴,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进步。”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