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握紧考核纪律的“戒尺”

2024-03-19 11:4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岁末年初,正是考核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时期。近期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中强调“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和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评价办法”。年度考核本是以分数检验单位、个人平时工作成效的“期末考试”,但在实施过程中,考核的四种“不正之风”也在暗处蔓延滋长,导致考核“指挥棒”作用“失灵”。因此要警惕不正之风,牢牢握住考核纪律的“戒尺”。

坚决刹住考核中的弄虚作假之风。年度考核重在“实”,考实绩,察实效,打出实实在在的分数,以各种手段挤干考核中的水分。考核指标设置不合理、年底扎堆考核负担过重、考核指标内容过多过杂……种种原因都有可能导致被考核对象夸大甚至捏造“事实”。在设置指标时,要注重实事求是,既要符合地方发展实际,具有可操作性,又要拉高标杆,激发“跳起来摘桃子”的动力。在开展年度考核时,要加强对考核时间线的把控,采用“错峰考核”等方式拉长考核时间线,分散年底扎堆考的压力。在考核过程中,要严控考核内容,明确各单位严格按照考核方案实施考核,严禁私自增加考核内容,特别是将日常工作纳入考核,加重被考核对象负担。

坚决刹住考核中的徇私舞弊之风。严守考核工作纪律是做好考核工作的底线、红线,各考核工作人员要公道正派、客观公正做好评分工作,不因手握评分权而“肆意妄为”,也不因怕得罪人而“无所作为”,不打“人情分”、“关系分”、“同情分”。年终考核不仅是对一年工作成效的检验,更是来年工作提升的重要参考,作为考核评价部门,要依据工作实际,打出有凭有据、真实可靠的分数。既要看到表面问题,也要深挖根本问题,站在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高度,引导各单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考核为抓手,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成效。

坚决刹住考核中的形式主义之风。年度考核称之为年度考核,考的正是一整年的工作成效。当“考在平时”变成了走过场,变成了年底“一次性考核”,靠年终报送的材料和台账“一锤定音”,不仅会导致“造材料”等弄虚作假行为的产生,还会助长“跑考核”等不良风气。各考核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考在日常”思想,在日常多做“加法”,加强日常对考核指标进展情况的了解;在年终多做“减法”,减少年终收材料、实地考。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考核工作方式方法,运用好考核信息平台进行数据对比分析,找准工作中的薄弱点,实实在在了解工作成效,打出符合实际、令人信服的评价结果。(江西省鹰潭市委组织部 祝子秋

【责任编辑:魏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