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这个90后驻村第一书记在村里“搞”事情

2023-03-16 08: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王天宇到四渡河村民的家中走访。卢超/摄

北京怀柔区渤海镇四渡河村第一书记王天宇的心里,一直有个规划,他希望把这个“窝”在山里的村子发展成一个业态丰富、文旅深度融合的网红村。

王天宇原本是团北京市委的干部。2021年12月,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选派了6名驻村第一书记到怀柔区渤海镇进行帮扶,90后王天宇被派驻到四渡河村任第一书记。

身份的转变对王天宇来说无疑是个考验。他在中国青年报《你好,朋友》栏目中说,记得第一次到四渡河村正值冬天,村子里一片萧条。当时四渡河村登记在册的村民310人,实际常住人口200多人,一多半是60岁以上老人,还有部分留守儿童。村子没有可建设用地、没有劳动力,村民只能依靠板栗种植为生,一部分村民在家中经营民宿,但经济效益不佳,村集体经济薄弱。

王天宇找到扶贫典型案例读了好几遍,从各个角度了解扶贫好做法。他开着车把渤海镇21个村走了一遍,试图找到四渡河村和其他村发展的差距。

驻村后,王天宇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当时临近春节,王天宇想通过活动拉近和村民的关系,于是他邀请北京青年艺术发展促进会带着青年艺术家到村里写春联。

大批青年人的到来让这场简单的活动互动感变强,村民们聚在村委会跟着年轻人学习书法,写了六七个小时都不肯离开。不久后的春节,王天宇留在村里过年了。热情的村民轮番叫他到家里吃饺子。在四渡河村,王天宇感受到了久违的年味。

面对热情淳朴的村民,王天宇总在想,要做些什么才能让村民的生活得到真正的改变。他认真分析了四渡河村发展存在的问题,规划了一条长远的发展路线,“资金的扶持是有限的,要在发展板栗产业的基础上,发展文旅产业,用文旅带动经济。”

王天宇瞄准板栗、民宿两个核心产业,逐个寻找合作契机。他邀请一家餐饮连锁企业来村里看看。

王天宇记得,那家餐饮团队来村里的那天,风特别大,在户外连说话声音都听不到。他带着客人把村子走了一遍,深入考察了村子的情况。那家企业当即就决定为村民展开民宿服务业培训,同时与当地合作社加工厂、四渡河村委会签订了三方协议——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4元的价格收购生板栗后,交给当地合作社进行生产,熟板栗以独立包装小零食的方式进入餐饮连锁企业门店,熟栗子加工利润的25%纳入四渡河村集体的收入。

看着村里满山的板栗和漫天的星星,王天宇又有了主意,他想邀请科学教育机构共同开发研学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几次的拜访,让一家机构对四渡河村动了心。经过数月筹备,2022年4月,北京市首个村级研学品牌项目——四渡河村“摘”星星研学项目落地。

活动当天,几十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来到四渡河村,在村民的带领下进入栗树林区、特色民宿参观;北京大学物理专业毕业的老师现场为学生讲授了天文知识,指导他们手工制作光学望远镜。当晚,村里剩余的60多间民宿全部住满,村民们制作的板栗餐、板栗饼供不应求。

王天宇还想找到更多年轻人一起为四渡河村做事,便到各个学校寻找优秀青年团队。2022年,王天宇在“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申报乡村振兴选题,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名为“绿色报告”的团队获得金奖,这支团队带来的文旅融合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王天宇找到“绿色报告”团队负责人刘慧敏,邀请她到四渡河村看一看,提出村集体资源入股,青年团队占股,负责村庄民宿运营、宣传、带货等内容的合作方案。刘慧敏也被王天宇十足的干劲和四渡河村的发展前景打动,来到四渡河村开始了她们的创业之路。

刘慧敏和团队的加入,让王天宇不再孤军奋战。在王天宇这个90后的带领下,一群00后在村庄里“搞”起了事情。他们把村子里的旅游景点一一梳理,挖掘出有趣、有吸引力的元素,迎合年轻人的喜好,设置了景区盲盒,开辟了露营基地。他们还把村里的小羊利用起来,设置了互动打卡区,让游人近距离接触小羊。他们在村委会支起直播间,在田间地头架起摄像机捕捉乡村风光。00后的到来增加了村庄的生机和活力,乡间小路上多了笑声,也多了希望。

王天宇持续向外发出邀请函,来四渡河村的客人越来越多,知名企业、教育机构、教授、文旅行业从业者……“来了就知道四渡河的好了,来了就能有合作的机会”。

在王天宇的执着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四渡河村的好,愿意来投资、帮扶。去年9月18日,北京首个“童心港湾”在四渡河村正式揭牌,村里的孩子从此有了艺术教室。开课后,除了本村的孩子,周边村镇的孩子也积极报名上课。

王天宇的脚步风风火火,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他的宿舍就在村委会里,一张不足1米宽的小床是他休息的地方,“每天躺下就是下班,醒来就是上班”。他在朋友圈不断地分享四渡河村的消息,他说:“分享了才能让别人看到四渡河村在做什么,才能吸引各方资源走进四渡河村。”

今年,四渡河村的文旅产业发展被选为北京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案例。王天宇作为选派到怀柔区驻村第一书记志愿服务分队的队长,也经常向其他驻村干部分享四渡河村发展的经验。他说:“如果能留下来驻村,我也愿意继续留下来;如果不能继续驻村,我也想在我离开之后,这里的产业还能继续运转,东西在这里、产业在这里,我走了村子还能更好地发展下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实习生 赵梦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