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刘国梁:直面变数,中国乒乓球队要保持专注

2023-03-16 09:01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年,中国乒乓球队面临德班世乒赛和杭州亚运会两项重要赛事。巴黎奥运会前的冲刺之年,这支乒坛“王者之师”的备战情况备受关注。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乒乓球队要在这一年多时间里凝心聚气,保持专注,巩固自身优势。

2月18日,刘国梁在中国乒乓球队德班世乒赛选拔赛首站比赛场边观战。新华社记者 侯昭康 摄

目前国乒主力队员正在参加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新加坡大满贯赛。对于将在5月20日至28日举行的德班世乒赛,刘国梁表示,届时世界上所有好手都会参加,作为单项锦标赛,竞争将会十分激烈。“这也是在(巴黎)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单项世锦赛,对手是世界上最强的,将检验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也为(确定)明年奥运阵容提供非常好的检验机会。”

杭州亚运会将于9月23日至10月8日举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国乒包揽五块金牌。刘国梁表示,杭州亚运会是巴黎奥运会前的最后一项综合性运动会,又是在主场举行,就比赛压力和氛围而言,对运动员的检验要比世乒赛更加全面。对手全部来自亚洲,对于中国队而言,女子项目受影响不大;男子项目上,亚洲对手和世界对手带来的挑战还是不一样的。

2月23日,中国乒乓球队德班世乒赛选拔赛男单决赛中,马龙(右)战胜樊振东夺冠。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无论是德班世乒赛,还是杭州亚运会,都能全方位检验中国乒乓球队是否能在2023年拔得头筹,从而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打下坚实基础。”刘国梁说。

自1988年首尔(汉城)奥运会设立乒乓球项目开始,到东京奥运会为止,中国乒乓球队共赢得了37枚金牌中的32枚。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刘国梁坦言,在巴黎奥运会五个项目中,中国乒乓球队都具备争金实力,但在五个项目上,都有来自很多对手的挑战,关键是队伍如何把阵容选拔好,选出实力最强、抗压能力最强,也是最受大家信任的。

2月23日,中国乒乓球队德班世乒赛选拔赛女单决赛中,孙颖莎(右)战胜陈幸同夺冠。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2023年是奥运会前的冲刺之年,这一年对于我们从大赛表现、抗压应变方面观察选拔运动员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对于为明年奥运会打下基础尤为关键。”

刘国梁表示,目前国乒奥运整体框架已初步成形,除了一些原来的主力运动员,也有一些小将崭露头角带来惊喜,这一年给世界乒坛带来的变化和挑战可能是最大的。

“明年奥运会的五块金牌,我们都有机会,每一块都要落实到位,力争取胜。”他说。但竞技体育存在很大的偶然性,奥运会四年一届,而且相比起其他世界大赛,参赛总人数更少,某种意义上对球员抗压应变能力和综合实力的考验更严峻。

“对于巴黎奥运会备战来说,这一年多时间存在很大的变数,也有很大的空间,关键在于中国乒乓球队如何凝心聚气,保持专注,更加巩固自身在世界乒坛的优势。”刘国梁说。


【责任编辑:于京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