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梅婷:舒适圈待久了,人是不会进步的

2023-03-16 09:40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2年12月30日,电视剧《回来的女儿》播出最后一集。奔波于话剧《第七天》巡演中的梅婷,正坐在苏州的酒店里,望着窗外清冷平静的太湖冬色,思绪回到了一年前。那时《回来的女儿》刚开机,话剧《红与黑》的排练如火如荼。来不及多陪伴孩子几日,大年初一,梅婷就坐飞机赶回了剧组。那天,飞机上人很少,很安静。梅婷望着窗外,贪恋着热闹与喧嚣被隔绝的片刻。

“忙碌”,是梅婷三十年演艺生涯的注脚。但忙碌背面,梅婷更愿称其为女演员的“幸运”。从19岁转行表演,参演的第一部电视剧《血色童心》就在当年引起极大轰动。22岁为拍戏从中戏退学,却因机缘在电影《红色恋人》中搭档张国荣,获得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26岁主演了我国第一部反映家庭暴力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而后,电影《阿司匹林》、电视剧《手机》《父母爱情》、电影《推拿》,一部部经典作品开启了梅婷的黄金十年。直到如今,47岁,一个令诸多女演员惶恐不安的年龄,梅婷又走出了温婉女性的舒适标签,遇到了廖穗芳(电视剧《回来的女儿》)、德·瑞纳夫人(话剧《红与黑》)、李青(话剧《第七天》)……

中年女演员被机会垂青,外界往往会将其归于岁月带来的紧迫感。但对于梅婷,这个答案似乎是否定的。岁月的痕迹落在她身上,莫名变得舒缓起来。她说话的语速很缓,声音微沉,即便内心激动万分,表面依然波澜不惊。她的生活也十分简单,看书、陪孩子、健身、发呆,几乎填满了她的时间。去年,梅婷随话剧《第七天》参加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半个多月内,她曾一趟趟转火车去奥地利的布雷根茨看话剧、歌剧演出,去蓬皮杜艺术中心、巴黎奥赛博物馆欣赏艺术画展,尽情沉浸于艺术的超然空间。

“演员这个职业,好的地方就是老了还可以演,你可以演各种各样的人物。我也一直在等待机会,没有机会的时候,都是在做准备。艺术都是相通的,音乐、绘画、文学,你要花更多时间在不拍戏的时候学习。如果储备不够,即便你能获得很好的机会,可能也会错过,那就更遗憾了。”梅婷说。

得失、取舍,少不了野蛮生长的勇气

感性与柔软,几乎时刻包裹着梅婷,让她像一泉缓缓而流的温水。但水流中,你同样也能感受到涌动、沸腾的热情。这一冷一热之间,似乎成为她与生俱来的某种天赋。

梅婷出生于江苏南京,父亲是一名军医,母亲曾是老师。父母性格温和,即便在“严父慈母”的教育方式下,父亲也从未打过女儿。梅婷也深受父母影响,从小性格温和,做事不紧不慢。有时,内心已经激动得像锅烧开了,但外表仍波澜不惊,不袒露一丝一毫。

不过,因为成长于纪律严明的部队,梅婷柔软的性格之中也弥漫着倔强与韧劲。6岁开始,梅婷便长期就读于寄宿学校,练就了独立生活的本领。7岁进入南京小红花艺术团苦练舞蹈,13岁考入部队歌舞团,毕业后进入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19岁转正提干……在上世纪90年代,这曾是无数人梦寐以求的顺遂生活。但实际上,当时梅婷的舞蹈条件在团里并不算拔尖,混日子没问题,想成为优秀的舞蹈艺术家却少了些“天赋”。“我喜欢舞蹈,我也喜欢我的工作,但我不喜欢那种混日子的感觉。”

外界关于梅婷演艺生涯的讲述,往往也是从这里开始:19岁拍摄电视剧《血色童心》一炮而红,为报考北京电影学院放弃部队工作;20岁才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一年后却为拍戏选择从中戏退学……包括多年以来,梅婷选择剧本,始终相信自己与角色见面的第一感觉,从不会考虑到底能不能“红”。比如,26岁时梅婷接演了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饰演被丈夫安嘉和实施严重家庭暴力的女性梅湘南。“当时我觉得剧本写得特别好,导演也特别棒。看了资料后发现,原来这也是一个不小的弱势群体,这个戏拍完也能为更多人发声。”即便,在拍摄这部戏时,梅婷“被迫”体会了家暴的羞辱感和压抑感,被抓着头砸向鱼缸、被拖鞋踩着脸……后来,这部戏火了,直到二十年后,依然被观众津津乐道。只是,这并不在梅婷的意料之内。包括电视剧《父母爱情》,是梅婷在那几年间接到的最喜欢的剧本。剧中的江德福与安杰,让她看到了父母的影子。但这部剧在2014年首播时反响平平。梅婷并没有感觉奇怪,“这并不影响我坚信它是一部好作品。”事实证明,一两年后,随着《父母爱情》的重播,这部剧终于慢热地红了起来。

得失、取舍,在梅婷20岁的阶段反复上演。如今,不惑之年的她回忆起过去,偶尔也不乏遗憾与失落,但每一个决定的当下,都是野蛮生长的勇气。

演话剧就像“健身”能激发能量碰撞

虽然离开了舞蹈,但梅婷对于舞台的热爱从未消弭。

在事业的上升期,她决定走上话剧舞台。这是一门令梅婷感到滋养的艺术。她参演的第一部话剧是孟京辉导演的《盗版浮士德》。梅婷犹记,自己第一次上台彩排,台下没有观众,但演着演着就因状态不足被导演斥责。“他说,别人都已经烧开100℃了,我才20℃。”

好在,这部话剧只在小剧场演出,观众距离舞台不过几米,与演员之间几乎触手可及,演员能更直接地接收到观众的反馈。那是梅婷第一次沉浸式地感受到话剧表演的能量场——演员在台上、观众在台下,于表演与角色间彼此传递能量的抗衡,有内心蓬勃而出的冲劲。这种碰撞的感觉令梅婷着迷。她将其形容为演员的一种“健身”方式。“每次当我演完一部舞台剧,可能体力上会很累,但内心非常饱满。而且舞台剧会让演员储存一定的能量,这个能量能够延续到我的下一部作品上,无论是话剧还是影视。”

拍摄《回来的女儿》时,梅婷恰好忙于话剧《红与黑》的巡演。从不轧戏的她,为了完成好这两部难得的作品,几个月间不断奔波于不同城市,甚至晚了近一个月才正式进入《回来的女儿》剧组。“我最担心的是,如果进组太晚,整个剧组就像一壶水,从凉的时候开始烧,大家都咕嘟到100℃了,我还凉着。”但,话剧却给予了梅婷在塑造廖穗芳时极大的帮助。每当演完三个小时的《红与黑》,回到《回来的女儿》片场,梅婷仍能感受到舞台传入身体里的极强能量,并将其再次传递到廖穗芳身上。包括剧中廖穗芳和陈佑希的对手戏,梅婷也调动了话剧中力量对抗的感觉,在台词、行为上和对方一来一回,去激发彼此在表演上的能量碰撞。

如今,虽然梅婷主演的《回来的女儿》《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等电视剧相继播出,但为了话剧巡演,其还是放弃了很多不错的剧本和角色。她甚至考虑,要不先别接戏了,不然会打乱剧组的日程。“事情都是相对的。演话剧给我带来的帮助,专业上的锻炼、收获,都非常难得。有得有失,这是生活的必然。”

舒适圈很危险,让人缺少进步空间

话剧中形形色色、深刻厚重的女性人物,同样解开了梅婷的表演束缚,让她适时地突破了舒适圈。

2020年,波兰导演克里斯蒂安·陆帕来中国执导话剧《狂人日记》,梅婷远程参加视频面试,成了戏中“嫂子”的扮演者。这个女性在原著中并不存在,但她神秘、美丽、感性、矛盾,成为剧中的“第二个狂人”,令梅婷着迷。当时还在另一部戏上的她,近乎几个月没有休息,奔波于片场和排练后台。《狂人日记》的首演在哈尔滨,孟京辉看后便邀请梅婷出演2021年乌镇戏剧节开幕大戏《红与黑》,饰演剧中生性天真,气质高雅,拥有燃烧着热情的德·瑞纳夫人,一个与嫂子截然不同的女性。这个角色后,又有了《第七天》中温婉却锐利的李青。

这些,都是脱离梅湘南(《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其饰演角色)而存在,却被梅婷期待了近二十年的女性角色。时间回到2001年,《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热播后,梅婷也成了温婉贤淑的荧屏代名词,加之其生活中温和的个性,越来越多同质化角色抛来橄榄枝。“实际上我没有特别排斥同类角色。我相信艺术是无止境的,可以不断挖掘、靠近、丰富。如果你在一个点上深挖下去,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但舒适区依然让梅婷时刻感到危险,“因为你不会有进步,也不会有更新的、更有挑战的创作。”

2017年,梅婷曾接演《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城府颇深的“反派”荀皇后,这个角色让她兴奋,立即想要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回来的女儿》中的廖穗芳,同样被梅婷视为突破既往形象的机会。包括在同一角色,不同场次的话剧巡演中,梅婷在试图寻找新的感觉。“那天我们演完《第七天》,天特别冷,观众没有以前演出那么多。但演完后,孟京辉导演还是很认真地给我们开会,分析每一场戏。我们不希望去复制,每天像一个机器一样就没意义了。就算我演的是同一个人,也要找到新的表达,这才是创作。”

对话

新京报:你认为年龄为你带来了怎样的变化?不同的阅历沉淀,是否也会改变你对于角色的审视视角?

梅婷:角度会更多。以前特别容易定义这个人物是好是坏,是对是错。比如我多年前看《红与黑》的时候会觉得于连真讨厌,急功近利想往上爬,利用女人当梯子。但是现在重读,你会看到更多的东西,比如于连想冲破阶层束缚,包括他以最后的死亡直面自己。

如今我看到一个人物,会更立体地去审视她。比如电视剧《父母爱情》,安杰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女孩了,但她的缺点在哪?像吹毛求疵,特别容易盯着一个事情不放。比如《回来的女儿》中的廖穗芳,明知道自己的女儿已经死了,但又来了一个人说是她的女儿,她肯定要调查。当我拿到一个正面人物时,反而会去思考她的缺点和弱点;拿到反派,反而会去思考她人性的闪光点。当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完美的地方,人物才能够丰富、立体。

新京报:这两年工作非常紧凑,相对可能也会错过孩子们一些比较重要的成长阶段,这会不会令你感到遗憾?

梅婷:是终生的遗憾。因为小孩的这个成长阶段过去了,就过去了。这个遗憾没有办法弥补。我们家里人也老跟我说,尤其是我的父母,让我一定多陪陪孩子,等他们长大了,开始独立有自己的社交圈了,那个时候再想黏着他们也不行了。

但每个人(的状态)不太一样。我要孩子比较晚,这么多年一直都是工作状态。我也没有办法不工作。只能希望明年减少工作,多一点时间陪孩子,但如果让我完全不工作,可能我们家孩子也会觉得,妈妈为什么不去工作呢?他们挺习惯我在外面很努力工作的,也来看我排戏。而且我会感觉,妈妈的行为对他们也是有影响的,他们学习都非常努力,每天做完功课以后,读书、练习都特别自觉。

新京报:没有工作的时候会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

梅婷:尽量每天或者隔天健身,各种运动。以前我特别喜欢瑜伽,瑜伽也很适合我,但我觉得好像太温和了,不应该只练适合自己的东西,也得练点有爆发力的,像拳击。健身之外,看看书,看部片子,发呆,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B02-B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责任编辑:于京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