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北京张家湾镇集体林场场长张红丰:守好这片生态林

2023-03-16 09:5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作为党员,要有理想有信念,更要把价值观体现在工作岗位上。”——张红丰

春风吐绿,莺飞草长。位于通州区张家湾镇烧酒巷村南侧的凉水河河面上,几个小小的“黑点”缓缓移动,在水中划出一道长长的波纹。滑动鼠标,镜头拉近,小小的“黑点”原来是几只野鸭,正悠然自得地凫水嬉戏。河岸两边,是成片的树林。坐在电脑前的张红丰凝神注视屏幕,嘴角露出一抹欣慰的微笑。

今年42岁的张红丰是张家湾镇党建督导组组长、张家湾镇集体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

2018年、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连续两次到通州参加义务植树,张红丰作为群众代表两次和总书记一起挥锹培土,添绿大运河两岸。“一定要把林子养护好,要成为老百姓的后花园。”总书记的这句叮嘱,自那时起就牢牢刻在张红丰心底。

2020年春,张家湾镇组建集体林场,曾担任过张家湾镇张辛庄村党支部书记的张红丰被任命为集体林场的场长。这是北京第一次成立平原区集体林场,新型乡镇集体企业。林场怎么干,谁也不知道。“说白了,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张红丰心里也没底,可还是毫不犹豫接受了任命,“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什么是共产党员?就是需要你的时候,你得顶得上去。”

没有组建新型集体林场的经验,张红丰自学森林法和集体林业经营的政策文件,实地走访考察、分析研究,探索办理林场的经营手续和发展方向。启动资金有限,甚至缺少基本的办公设备,张红丰和一同筹办林场的同事把自家闲置的旧物资贡献出来,你出一套桌椅板凳,我出一辆旧车,他出一台旧电脑……可最让人发愁的还不是这些,而是招不来人。

“我们第一批招了20人,后来只留下6个。”想起当时的窘境,张红丰无奈苦笑。人手不够,大事小情必得亲力亲为。第一次给林场除草,张红丰带着三个同事走进了林场,四个人背着打草机干了没一会儿,浑身上下沾满了杂草,“远看像大青蛙似的。”累,没关系,可2800亩林地,光靠四个人干活儿,这哪儿是个头。“咱们自己这么傻干,累死了也不管用,得想办法让林场正常运转起来。”张红丰提醒自己。

他发现,林场之所以招不来人,是大家对这份工作有误解,“很多人觉得,到林场来工作,又干回过去农民的活儿了,得扭转这种看法,让大家知道新型集体企业到底新在哪儿。”张红丰几乎是挨个村、挨家挨户地走访劝说,“来咱们林场工作,和过去的农民不一样,外边打工有的待遇,咱们都有”“干活儿就在家门口,节省路上的成本,而且咱们建设的是自己的村子,您这是给自己家干活儿呢”……渐渐地,来应聘的人越来越多,张红丰也逐渐调整招聘模式,从最开始的先上岗再培训,转变为先培训再上岗,再转变为先培训、后考试、考试合格再上岗。不但如此,如果接受过培训后,对方不想在林场上班了,也没关系,“他掌握技能了呀,这些技能让他可以在其他类似的单位工作,咱们企业解决农民就业增收的目的同样实现了。”张红丰说。

有了人手,张红丰不满足于传统的运营模式,“什么是新型集体林场,要体现在智慧化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上。”

高健,张家湾镇集体林场“智慧林场”系统的主要搭建人。在被张红丰“挖”来以前,他的工资比现在高多了,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是冲着张红丰来的,“他是个干实事儿的人。”

在张红丰带领下,张家湾镇林场建立了“智慧眼”系统,不仅能对树木实时监控,还能分析病虫害,能防止盗伐、火灾等情况;建立了“智慧树”系统,给每种树和每片林子都装上二维码,谁在养护、怎么养护的,扫码后一目了然;还有“智慧脑”系统,让林场所有固定资产的购置、入库、验收、到货以及后续报废流程,实现了电子信息化管理……这些都是“智慧林场”系统的一部分。有了这套系统,林场的工作任务分配也更加精细,护林员每天一上班,就会收到一张工单,上面清晰地列明每一个护林小组、每一位组员当天需要完成的任务,任务完成之后,林场还会派人来检查,生成验收单和改进单。

现在,张家湾镇集体林场责任区突破两万亩,拥有正式员工300余人,外加每年临时用工700余人次,拥有各类机械700余台,已经实现了无人机智慧播撒低毒生物药剂。养林护林产生的生态废弃物,还用于建设乡村口袋公园,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

42岁的张红丰,已然两鬓斑白。去年,张红丰不仅被评为“通州榜样”,还获评“中国好人”。“要对得起这份荣誉,对得起职工,对得起家乡的老百姓。作为党员,要有理想有信念,更要把价值观体现在工作岗位上。”这个土生土长的张家湾人说,他将为家乡竭尽所能,守好这片生态林!

原标题:生态林卫士

【责任编辑:于京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