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无干扰地岩热技术”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碳”清洁供热之径

2023-03-16 13:46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无干扰地岩热技术”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碳”清洁供热之径

3月15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飞行区保障区中深层地岩热供热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在兰州新区举行。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3月16日电 (魏建军)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飞行区保障区中深层地岩热供热工程项目15日在兰州新区开工。该项目作为中川机场三期清洁供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接入机场整体能源控制系统,为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的甘肃门户机场增添科技亮点、注入绿色元素。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被列入国家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承载着甘肃省全面承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支撑“丝绸之路空中走廊”的使命,对于甘肃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和“进疆入藏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由甘肃科技集团建材院承建,共计供热量4800kW,配置8口换热孔、4台地岩热机组及相应的附属设备(含航油工程)。项目建成后,可在一个采暖季节约标煤1535吨,CO?减排约3792吨,SO?减排约31吨,粉尘减排约16吨。

“该技术井下封闭换热,取热不取水,对自然环境无干扰。”甘肃科技集团建材院董事长邵继新介绍说,依托该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技术,对地下水、土壤等地质环境无影响,并且具有低温低压运行、系统安全可靠、无三废排放、无需专人值守、运行成本低等优点。

近年来,作为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甘肃科技集团建材院瞄准“双碳”战略机遇,形成以地热资源勘探、钻井设备技术、远程自控设备系统智慧运营、高温热泵设计制造以及规模化清洁供热系统工程、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系统、建筑节能工程等全产业链模式。

图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效果图。 甘肃科技集团建材院供图

图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效果图。 甘肃科技集团建材院供图

截至目前,该院在建和投入使用的有12个中深层地岩热供暖项目,供热面积达到100万㎡。目前,建材院受理或授权的与地热能相关的专利29件,其中2件为国际专利,2018年在国内首个编制了甘肃省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地方标准。

甘肃科技集团董事长吴树宏说,建材院成立40多年来,取得了数百项科研成果,新型节能建材、绿色建筑、太阳能光热利用、资源综合利用、工业项目节能减排等方面的研究开发能力居全国先进水平。

吴树宏表示,该集团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协同,依托技术基础,持续深耕专业优势领域,同时结合甘肃资源禀赋,积极进入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细分领域,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冶张全介绍,三期扩建工程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飞机起降30万架次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E。该项目对推进绿色机场建设、构建全机场能源大运控、大服务体系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完)

【责任编辑:孙晓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