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扎根沃土掘“黑金” 冲向“云端”数星辰

2023-03-17 09:23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强信心·开新局丨扎根沃土掘“黑金” 冲向“云端”数星辰——来自新疆克拉玛依的蹲点观察-新华网

题:扎根沃土掘“黑金” 冲向“云端”数星辰——来自新疆克拉玛依的蹲点观察

新华社记者

克拉玛依,在维吾尔语中,意为“黑油”。祖国西北角,茫茫准噶尔盆地边缘,就矗立着这样一座以油命名的城市。

这里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目前每年产油以千万吨计,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贡献。记者蹲点调研发现,克拉玛依在做深“油”文章的同时,发挥比较优势腾“云”求新,发展云计算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可能性。

赓续基因给祖国加“油”争“气”

1955年,准噶尔盆地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命名为克拉玛依油田。半个多世纪,油田变油城。

行走在克拉玛依,“油”的标识随处可见。在市政府南广场,一座高58米、名为“克拉玛依之歌”的城市雕塑引人注目。三层凤凰环绕贯穿上下的立柱展翅欲飞,象征着老中青三代石油人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

图为2月26日拍摄的“克拉玛依之歌”雕塑。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摄

不远处,石油纪念广场上,克一号井大油泡雕塑格外亮眼。雕塑下方,正是那口“克一号井”。

更远处,茫茫戈壁上,目之所及,油井林立,数以千计的“磕头机”日夜钻探……

图为2月25日拍摄的黑油山一处油池。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摄

“打我爷爷开始,我们家三代都在油田工作。”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的“90后”员工冯雪,领着记者参观老一辈石油人工作生活过的101窑洞遗址时说,小时候常听老人讲,以前采油作业区连飞鸟也没有,冬天做饭用的是雪水,夏天要去四五公里外的渠里拉水,走的是“搓衣板路”。“现在的条件跟那时候比,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目前,油气井物联网覆盖率达86%,站库覆盖率达89%,“十四五”期间将实现全覆盖;借助多维智能故障诊断融合技术,可实现异常井自动诊断,功图诊断符合率达90%,参数诊断符合率达80%……在软件开发运维、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智能油田建设在克拉玛依已是标配。

2月23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员工冯雪在采油机前。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摄

“我们要大力实施绿色低碳战略,持续加强新能源业务,提升全产业链综合能效。”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杨立强说,公司正加快落实源网荷储和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打造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示范区。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走进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油品、化工产品琳琅满目。“我们攻克了稠油深加工的国际难题,让稠油不再‘愁人’,实现国家稀缺的环烷基特种油品有效供给。”公司总工程师刘志红说。

从地下“掘金”到“云端”求新

吃惯了“石油饭”的克拉玛依,如何避免“因油而兴、油竭而衰”?记者调研中常听到这个说法——“一主多元”,即做优做强石油石化产业的同时,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

“石油是克拉玛依的最大先天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不能故步自封,也不能冒失地弃油而去,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克拉玛依市委书记石岗说,要在“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上下功夫,既扎根沃土掘“黑金”,也冲向“云端”数星辰。

2月23日,工作人员在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数据中心值班调度。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摄

走进位于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的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疆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后台大屏幕上闪烁着许多红色小坐标。点击放大,便会显示防疫人员实时上传的信息。借助平台系统还可以随时与户主、防疫员进行电话联系。这相当于在克拉玛依,可以“管”全疆牛羊。

记者了解到,这个云计算产业园已聚集中国石油(克拉玛依)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等,开通了西北第一条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云计算能力和潜力不断提升和释放。

“克拉玛依能源充足、气候寒冷、地质稳定,具备发展云计算产业的比较优势。”市工信局系统网络中心副主任兰天说,“我们着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夯实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基础,在加快推进‘东数西算’‘疆数克算’上做文章,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

荒漠戈壁蝶变人民城市

1979年,克拉玛依市绿化覆盖率只有1%。2022年,全市绿化覆盖率为43.83%,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3.78平方米。从“出门吃土”到“开门见绿”,克拉玛依日渐靓丽起来。

人民城市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

记者采访了解到,克拉玛依逐步搭建起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远程医学平台,常见病患者几乎可足不出户实现在线诊疗,疑难杂症也有望实现“西病东治”。

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足。在克拉玛依,丝路神韵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体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彰显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文艺演出浸润人心。

2月23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员工阮思雅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摄

1999年出生的阮思雅,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本科毕业后,与她100多名同学一块主动留了下来。“这里环境优美,生活幸福感强,企业荣誉感强,人文关怀浓厚。”她说,“我很喜欢这座城市。”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信心,也认清不足,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克拉玛依篇章。”石岗说。(记者刘红霞、李响、顾煜、张瑜)

【责任编辑:于京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