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周飞:在办案一线演绎“速度与激情”

2023-03-17 09:28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图 本报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吴劲松 施蓓蓓

“下手慢一点,犯罪分子可能就多一天逍遥法外,因此我们跟犯罪分子不仅要拼智慧还要拼速度。”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城南派出所民警周飞说。

今年35岁的周飞,是个地地道道的北方汉子。从警11年来,周飞与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抢”时间“拼”速度,累计侦办各类案件460余起,参与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名。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嘉奖4次,多次被表彰评为优秀公务员、十佳办案民警。去年,在周飞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城南派出所取得了打处绩效分局第一的好成绩。

周飞认真研判案情。

追赃挽损“抢”时间

“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不断升级,我们要以快制胜,不然,一旦犯罪分子将钱款转移或者挥霍,即使破了案,但不能追赃挽损就是不完美的。”周飞说。

去年,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周飞发现很多老年人对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法识别能力差、防范意识弱,遭遇诈骗后损失惨重。在深入摸排中,周飞发现有人冒充医院专家向老年人销售假药实施诈骗的案件线索。他找到了几名文化程度相对高一些的受害人,深入讲解犯罪分子的诈骗伎俩,使他们恍然大悟,并由此扩大了线索来源渠道。

“犯罪分子通过网络推广,冒充专家开展‘健康服务’,让受害人深信不疑,继而实施诈骗,他们是集网络推广、制售假药、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于一体的犯罪团伙,必须实施全链条打击。”周飞介绍。

周飞和同事立即行动,很快锁定了多名团伙成员。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周飞和同事决定从资金流入手,这样便于冻结查扣涉案资金。果然,经过精心组织,他们迅速将涉及资金流的相关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冻结被骗资金200余万元,为追赃挽损提供了保障和支撑。最终,该案累计全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10名。

打深打透跨区域犯罪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把黑手伸向了未成年人,针对未成年人涉世不深等特点,大肆推广非法网站,非法牟利。还有不法分子通过推广网站,诱惑他人参与网络赌博,受害者既有青少年也有成年人,有的参赌后债台高筑,继而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网络犯罪大多为跨区域犯罪,要全力打深打透。去年2月初,周飞在“净网”行动中掌握到,有多人通过推广非法网站非法牟利的线索。他经过深入研判,确认以游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长期在福建等地经营非法网站。“网络推广的速度十分惊人,而且隐蔽性强,一旦锁定就要精准打击。”周飞说。

周飞和同事组成3个抓捕组,在3个省份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就在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时候,他因为连续作战导致免疫力下降引发了带状疱疹。“我对案件情况熟,还是让我带队追捕其他涉案成员。”周飞找到所长表明想法后,揣上药就出发了。最终,他们辗转9个省侦查抓捕,至去年12月,相继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45名,无一漏网。

办案“拼”出一身伤

工作至今,周飞的身上留下了一道道伤痕,这些都是他与犯罪分子斗争的见证。他就是这样一个很拼的人。

2019年9月25日深夜,犯罪嫌疑人陈某驾驶车辆帮助贩毒人员韩某运输毒品从高邮进入泰州后,在车内等候已久的周飞和同事立即悄悄跟了上去。

然而,高度警觉的陈某进入泰州主城区后,一路上走走停停,最终停了下来。就在韩某下车后往泰山公园方向边走边左顾右盼的空儿,周飞一声令下,随即一个急加速,车直接开到韩某身后。韩某发觉异常,转身的同时右手欲伸向口袋。周飞下车后快步上前,用右手控制住了韩某右手,韩某一口咬在周飞手上,周飞的手顿时鲜血直流,但他强忍剧痛,奋力将韩某撂倒在地。

陈某、韩某双双落网后,周飞简单包扎了伤口又投入审讯工作。之后,他又与同事连夜将贩卖毒品的上线犯罪嫌疑人孙某、沈某抓获,缴获毒品海洛因30克。

近年来,周飞参与侦办了一批大要案,去年,周飞和同事侦办各类刑事案件45起,参与抓捕犯罪嫌疑人68名。

【责任编辑:孙晓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