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台湾棒垒球“教头”大陆育苗:追寻“更棒人生”

2023-03-17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台湾棒垒球“教头”大陆育苗:追寻“更棒人生”

身着棒垒球服的邵振宏 项菁 摄

16日,浙江绍兴嵊州市三界镇中心小学绿茵场上,年近半百的台胞邵振宏身着蓝色棒垒球服,手把手教孩子们投球。这是邵振宏“登陆”后,教大陆小朋友打棒垒球的第6个年头。

邵振宏从小“痴迷”棒垒球运动,后来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1998年结束棒垒球职业生涯后,他选择在台湾学校担任教练。

“打好棒垒球,要从娃娃抓起。”在邵振宏看来,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所以他一直将重心放在校园里,希望带领更多青少年实现棒垒球梦想。

邵振宏(左一)和其他教练一起带小朋友打棒垒球比赛 项菁 摄

邵振宏(左一)和其他教练一起带小朋友打棒垒球比赛 项菁 摄

为了找到“更棒人生”,6年前,邵振宏扩大“育苗”范围,将梦想的种子撒向大陆。

他先后在北京、杭州担任棒垒球教练,一年前来到绍兴。“长期在绍兴生产棒垒球产品的陈景森先生,一直希望借助现有资源,给大陆孩子提供棒垒球专业培训。”邵振宏说,“我们想法一致,所以一拍即合。”

不仅是自己,邵振宏还邀请了另外3位台湾教练到绍兴,共同推动“棒垒球进校园”,探索两岸棒垒球运动新发展。

“嵊州有6所学校,新昌有4所学校。”邵振宏来到绍兴后,每天奔走在不同的学校里,为孩子们“量身定制”训练课程,“接下来还会增加4所到6所学校,我们也会同步邀请更多台湾教练过来。”

棒球是台湾“第一运动”,深受民众喜爱。相较台湾,大陆的棒垒球运动起步晚。正因如此,邵振宏觉得,“教大陆小朋友打棒垒球,特别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从起初不会拿手套,到有模有样,再到比赛拿名次……看着这些小朋友一路成长起来,我心里也很高兴。”邵振宏坦言,特别是小朋友对棒垒球运动的认知,有了很大的改变,“最初他们只是觉得这项运动很酷,有新鲜感。我会在训练中慢慢告诉他们,其实棒垒球蕴含的是包括纪律、责任、荣誉等在内的团队精神”。

邵振宏了解绍兴人文历史 项菁 摄

邵振宏了解绍兴人文历史 项菁 摄

在邵振宏看来,棒垒球是一项讲究战术和配合的团体性运动,不仅需要个体的积极投入,更离不开队友之间的默契配合,大家在赛场上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这样的体育精神,对孩子的品格塑造也有帮助。”邵振宏说。

随着两岸棒垒球运动不断发展,邵振宏越发觉得,“不能关起门来练。”

作为绍兴市台协会理事、棒垒球队“总教头”,邵振宏每当有空闲时间,就会带着台湾教练们和大陆棒垒球爱好者打友谊赛,在相互切磋中增进感情、共同成长。“不只是打球,也是以球会友。”邵振宏说。

在大陆拼搏的这些年,邵振宏也感觉到,大陆发展棒垒球运动前景广阔,这里不仅是两岸棒垒球教练施展才华的“舞台”,更将会是棒垒球运动员的“摇篮”和赛事“目的地”。

他以绍兴为例说,绍兴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棒垒球赛事举办地,新建了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他期待,在新场地和赛事的加持下,绍兴掀起棒垒球运动热潮。

“绍兴有一批热爱棒垒球运动的台商台胞,目前我们和大陆同胞正在商议,希望筹备成立绍兴市棒垒球协会,形成‘两岸一家亲’的合力。”邵振宏说道。

谈及未来,邵振宏具体讲,“俱乐部和校队要齐头并进,比如俱乐部注重培养一批棒垒球爱好者,校队专注培育高水平运动员。”

除了“棒垒球情缘”,最吸引邵振宏的就是江南韵味,这也是他追寻“更棒人生”的重要原因。

“这里人文底蕴非常深厚,特别是小桥流水人家的风光,很多课本上的故事都能在绍兴找到影子。”邵振宏直言,绍兴宜居宜业,他还结识了不少好朋友,“虽然远离家乡,却也十分心安”。

【责任编辑:于京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