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我国今年将继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

2023-03-17 09:51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数据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江苏省如皋市打通水网、织密绿网、完善路网,让城市水绿交融、宜居宜业。
  吴树建摄(人民视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其作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的工作重点之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我国的城市更新行动已取得哪些进展,给百姓带来哪些获得感?今年,城市更新行动将重点从哪些方面着手?记者进行了采访。

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专家表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过去5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0.2%提高到65.2%,已经步入城镇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正在转向全面提升质量的新阶段。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认为,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推动城市开发建设从粗放型外延式发展转向集约型内涵式发展,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河南省南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智慧说,近年来,南阳市针对住房、教育、医疗等供给质量不高的问题,大力实施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2022年改造提质城镇老旧小区351个,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7所、寄宿制中小学25所,努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

“城市更新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一项发展工程。”安徽省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表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有利于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聚焦居民所思所想所盼所急,各地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2022年,我国实施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等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开工项目1.69万个、完成投资近千亿元。2019年至2022年,全国累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6.7万个,惠及居民2900多万户,完成投资6600多亿元。

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一个系统工程。专家表示,要深刻领会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丰富内涵,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完整社区。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工作,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国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以上,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

“老旧小区改造既要完善水、电、气等生活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也要加强社区服务,提升养老、托育等服务功能。”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总规划师吴晨认为,要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实现从好房子到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要加强养老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养老服务。”国家电网江苏泰兴市供电公司六级职员张强说,要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为独居老人居家情况精准“画像”,保障居家安全。

——抓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增强安全韧性。

加快推进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有助于增强城市安全韧性。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副主任张赟介绍,近年来,汕头积极健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管理制度,制定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保障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行。

据介绍,今年,我国将新开工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10万公里以上,改造建设雨水管网1.5万公里以上。张赟表示,应加快城市燃气、供水、排水、热力、桥梁等管理信息系统整合,推进智能化感知设施建设,推动实现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监测“一网统管”。

——加强城市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保护传承,留住乡愁记忆。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截至2022年,全国共划定历史文化街区1200余片,确定历史建筑5.95万处。“城市更新并不意味着大拆大建,要以彰显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为核心,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活化利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张广汉认为,相对文物而言,历史文化街区是典型的活态文化遗产,其保护工作涉及面广,是一个需要统筹民生、安全、社会治理、人居环境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

——推进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智慧转型。

近年来,借助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助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城市更新既要建好‘面子’,也要做实‘里子’。”吴劲告诉记者,今年滁州市将全面用好“城市大脑”,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指挥调度中心和展示体验中心建设,新增10个以上智慧应用场景。

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是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表示,实施智能建造,有助于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同时能够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城市经济发展新引擎,“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着力在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城市生命线、智慧社区等领域拓宽智能建造场景应用,助力建设智慧城市。”

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专家表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要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扎扎实实补短板、强弱项。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项目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王智慧说,今年南阳市将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新建一批公园、公共停车场,补齐地下管网、防洪排涝等基础设施短板,构建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城市是一个生命体,为了健康也要定期‘体检’。”王玉志认为,要完善城市体检制度,查找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逐步形成分层级、多目标、有特色的指标体系,挖掘城市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科学提出解决方案。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还需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城市更新项目往往实施周期长,资金来源渠道有限、收益不高,还要协调居民多样诉求,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吴晨建议,应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信贷等方面支持,挖掘社会资本设计、运营、管理能力,鼓励城市更新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通过长效运营收入来平衡更新改造投入。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持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展现新作为,必将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贺林平、李蕊、游仪、亓玉昆、尹晓宇、吴君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孙晓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