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中国最北边境县的三年渐变:跟着文旅局长“火出圈”

2023-03-20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最北边境县的三年渐变:跟着文旅局长“火出圈”

黑龙江省塔河县文旅局局长都波演绎“白鹿仙子” 黑龙江省塔河县文旅局供图

中新网塔河3月19日电 题:中国最北边境县的三年渐变:跟着文旅局长“火出圈”

中新网记者 王琳

“以前只知道漠河,原来漠河还有个‘兄弟’叫塔河。”网友热议的塔河,是中国最北边境县,位于黑龙江大兴安岭腹地,近期在全网增长了数十亿曝光量,是中国各地“文旅局长代言效应”的缩影。过去三年,黑龙江省塔河县文旅局局长都波持续以短视频做文旅推广。从鲜为人知,到网红小城,流量时代中的塔河发生了哪些变化?

“傻嘟嘟”团队在雪地拍摄“火箭发射”视频 黑龙江省塔河县文旅局供图

“傻嘟嘟”团队在雪地拍摄“火箭发射”视频 黑龙江省塔河县文旅局供图

差异化文旅资源解锁流量密码

早在2020年,“文旅局长”还未成为网络热词,都波就开设了名为“傻嘟嘟”的短视频账号。镜头中,一群东北姑娘穿着颜色各异的羽绒服,在冰天雪地里热情舞蹈,憨直欢乐的“傻劲儿”和鲜明的地域特色,迅速解锁了流量密码。

从最初,网友留言“第一次听说塔河”;到后来,更多人说“看了视频想去塔河”,边陲县城借上了流量东风。2020年,都波首次直播、成功销售塔河特色旅游商品;2022年,塔河县景区门票收入实现“零的突破”。

“傻嘟嘟”团队身穿鄂伦春民族服饰在雪地拍摄 黑龙江省塔河县文旅局供图

“傻嘟嘟”团队身穿鄂伦春民族服饰在雪地拍摄 黑龙江省塔河县文旅局供图

流量累积与差异化文旅资源相辅相成。对于塔河,南方网友羡慕夏季平均气温19℃的“天然空调”,向往森林覆盖率90.7%的“森林氧吧”,想要挑战冬季-40℃的极寒冰雪,渴望欣赏界江风光、探秘原始鄂伦春民族居住的白桦林……

爆款视频催动全网搜索量倍增

“白雪、白桦林、白鹿服饰这三个地域特色组合,呈现了圣洁纯美的视觉。”都波说。今冬2月份,她的“白鹿仙子”形象成为爆点,感到-20℃穿白纱裙拍摄2个多小时很值得,随后创作的“雪地火箭发射”视频又引来百万网友点赞。流量连续暴增,塔河彻底火了。

流经塔河县的中俄界江黑龙江开江 黑龙江省塔河县文旅局供图

流经塔河县的中俄界江黑龙江开江 黑龙江省塔河县文旅局供图

美团数据显示,环比前一个月,塔河当月的整体旅游预订量增长66%,交易商户数增长56%,其中游客异地订单量增长60%;在大众点评、美团平台上的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2%;此外,微信“塔河县”整体搜索指数上涨3364.59%。

从广州一路北上,游客冯远一家感受了大兴安岭林区雪景的独特魅力。塔河西接“神州北极”漠河市,他说:“塔河的知名度虽然没有漠河高,但整体环境很有看点。”

县域经济发展把握“新机遇”

旅游营销作用到游客消费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但数据增长令当地人欣喜。经营小超市的张海林说,“今年来塔河的游客更多了,收入比前两年增多了。”打卡郭记老菜馆的外地游客评价:“第一回来塔河,品尝了10年老店做的黑龙江野生鱼,真是不虚此行。”

这座中国北疆县城渴望抓住流量时代赋予的新机遇,在今冬举办了万人泼水成冰、雪地自行车赛、冬季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同时,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全力推动县域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鄂伦春族下山定居70周年,塔河县以十八站鄂伦春民族乡为依托打造的系列民族特色文旅项目将大放异彩。3月23日,“古驿鄂乡·踏雪寻鹿——黑龙江省首届时尚春雪节”将在此举行。届时,一场古老与时尚结合的鄂伦春服饰冰雪秀将上演,都波带火的“白鹿仙子”服饰也将在现场重新演绎。

文旅产业发展回归“冷思考”

作为中国冰雪旅游推荐官、黑龙江省文旅推介员,都波累计发布300多条作品,在全网已有近百万粉丝,“出圈”之前作品总播放量近10亿次,“白鹿仙子”爆款视频不完全统计总曝光量30亿次以上。伴随各地文旅局长纷纷“出战”,点赞声、质疑声纷至沓来,敦促中国文旅产业从“热流量”回归“冷思考”。

都波告诉记者:“我以对家乡的热爱为不变,应对时代发展的万变。除了宣传推广,更重要的是规范旅游市场、提升服务质量,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同时,深化多业态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与乡村振兴、农林产业融合。”

在塔河举办的第四届全国森林自行车赛 黑龙江省塔河县文旅局供图

在塔河举办的第四届全国森林自行车赛 黑龙江省塔河县文旅局供图

近年来,中国各地文旅局长“花式内卷”。作为援边干部,黑龙江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范志勇目前正在虎林市文旅局工作,他分析称:“疫情过后,行业急盼复苏。文旅局长们渴望宣传家乡,成本低、短时间、效果好的短视频成为首选。我们要冷静看待这一现象,适当的‘卷’可以展现旅游资源和文化特色,但过度的‘卷’就会走入做噱头、不务实的误区。”(完)


【责任编辑: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