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攥紧农业"芯片" 加快打造中国种业企业"领头雁"

2023-03-20 08:56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自《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实施以来,我国种业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在2023年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上,多位与会嘉宾表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扶优企业是关键。

近年来,我国种业企业发展较快,但存在多而不优、多而不强、分量不够等问题。2021年实施的《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提出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等五大行动。其中,“扶持优势种业企业发展”被认为是关键一步。去年,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为种业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据了解,我国农作物常年用种100亿公斤,养殖业每年需仔猪6亿多头、雏禽150亿羽、水产苗种6万亿尾,绝大多数来自企业。只有培育更多拥有自有品种的优势企业,才能真正落实种源自主可控的目标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种业振兴要培育好种业企业这个骨干力量,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加快扶持种业阵型企业发展。

记者:许健

摄像:郝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