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一张网" 拓展算力融合创新应用

2023-03-20 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拓展融合创新应用 持续提高供给能力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图为西部云基地国家(中卫)数据中心中国联通数据中心机房。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图为工作人员在位于贵州贵安新区的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机房内巡检。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当前“东数西算”工程从系统布局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作为我国算力网络建设的中坚力量,三大运营商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全国算力“一张网”正加速织就。

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

在天津市武清区高村科技创新园,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以低时延实现了京津冀网络全覆盖。中国电信工作人员介绍,中国电信将该算力中心定位为京津冀枢纽集群算力核心节点,直通中国电信骨干网,不仅承接着以京津冀为主的北方地区数据存储和算力需求,也是开展“西算”的重要网络通道,端到端网络时延在10毫秒以内,区域内数据传输2毫秒以内。

“未来,在算力中心全部建成后,将产生50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可大幅提升京津冀地区通信基础设施能力、算力水平和产业聚集效能,预计将带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上下游产业链投资近500亿元。”上述工作人员说。

在祖国的西南腹地,机房设备巡检工作人员正在中国联通天府信息中心数据中心和西南(重庆水土)数据中心仔细检查着IDC机房内的每一个服务器,确保来自四面八方的海量数据经过计算、存储后可以原路返回。

今年1月,中国联通天府信息中心数据中心四期工程被纳入2023年四川省重点项目名单,将作为四川省2023年新开工重点项目全力推进。2月初,重庆高新区和中国联通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总投资50亿元建设中国联通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创新产业基地。

2022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截至目前,“东数西算”工程中,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已全部开工,“东数西算”从系统布局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工信部数据也显示,通过统筹布局数据和算力设施,2022年底全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650万标准机架,算力总规模近五年年均增速超过了25%。

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三大运营商正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其中,根据中国联通日前公布的2022年度业绩显示,2022年积极落实东数西算战略,完善“5+4+31+X”多级架构,加强骨干网时延领先及多云联接优势,全年算力投资达到124亿元。IDC机架规模达到36.3万架,千架数据中心覆盖23个省。

中国移动持续优化“4+N+31+X”数据中心布局,匹配国家枢纽节点,算力规模达到8EFLOPS,可对外服务数据中心投产达46.7万架,实现全国一级算力资源池互联互通,云专网覆盖超300个地市。中国电信统筹云、网、数、智、安及平台等多要素算力需求,持续优化“2+4+31+X+O”的泛在算力基础设施布局,规模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区域中心节点。

拓展算力融合创新应用

发展数字经济,算力是重要支撑。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的同时,三大运营商也在加快算力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拓展算力融合创新应用。

在四川南充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MDT多学科会诊中心内,专家组通过联通“5G+医疗云+远程超声”系统,远程指导了700多公里外的凉山州美姑县人民医院超声科医生进行超声操作。在广州,天翼云借助数字孪生技术助力打造的广州机场高速无感通行收费站,使车辆的最高通行速度由每小时20公里提高到每小时72公里,交易时长由4秒降低到1.65秒,智慧交通应用走进百姓日常生活。

中国移动则孵化了“东数西存”“东数西算”“东数西训”“东视西渲”等一批创新应用,特别是医疗数据异地存储等场景已经商用落地。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依托5G+光纤“双千兆”网络,整合全网7.8EFLOPS算力资源,开放超900项技术能力,全力服务各类客户全年超1500亿次调用需求。

“随着‘万物智联’进程的不断加速,百亿级的人、机、物连接持续生成海量高价值数据,推动数据处理成为全社会的普遍需求。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蓬勃兴起,加速云、边、端多层次算力需求的指数级增长,推动信息技术应用进入新一轮爆发期。”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日前在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表示,中国移动升级“新网络”,推动网络功能从“连接”为主,向“连接+算力+能力”一站式服务拓展。

不断涌现的算力融合创新应用,离不开算力产业创新发展。其中,中国移动构建算力网络标准,标准贡献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联合产业共同打造算力网络科学装置,全面推动算力网络技术与应用创新。

中国电信创新推出了算力分发网络——息壤,结合自研算力调度引擎、算力资源管理平台两大基础能力,提供快速上云、按需使用算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中国电信总体算力规模达到3.1EFLOPS,预计“十四五”末达16.3EFLOPS。

推动算力产业生态日渐完善

不过也要看到,算力发展水平整体提升的同时,算力网络发展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

中国移动表示,当前运营商的网络优势尚未完全发挥。“东数西算”带来大量数据跨域传输,网络性能如带宽、时延、安全等能否满足要求,是“东数西算”相关业务能否规模推广,形成全新产业生态的关键,需加强“以网强算”。

与此同时,关键新技术有待突破,新的生态尚未形成,需加强产业引导。中国移动认为,当前产业各方的智算和超算布局虽有成网趋势,但呈“烟囱式”发展;多方在算网交易等领域开展布局,但均未规模发展、形成合力,数据安全等方面也面临挑战。算力网络发展需“算”和“网”两大学科融合创新,在基础理论、架构、材料等方面仍有诸多方向需要创新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三大运营商将进一步发挥网络优势,一方面做好底层网络规划、性能提升,另一方面,加快创新业务场景和商业模式孵化,推动算力产业生态日渐完善。

其中,面向未来网络和业务发展新形势,中国联通将以“算力”和智能为两大核心,持续推进无线网络演进,从云网一体迈向智算网一体创新,实现连接和计算在网络边缘的融合供给。

中国电信认为,2023年算力将进一步深度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5G、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要素。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将进一步打造安全可控的国家云基础设施,按照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的建设要求,建设梯次分布、云边协同、技术融合的算力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产业间的协同也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移动2022年启动了算力网络技术与应用创新试验,联合产业加快实现技术标准到业务流程再到商业模式的贯通,通过标杆示范,推动创新应用规模复制。董昕说,中国移动愿与各方携手,充分发挥现有网络覆盖广、传输快、安全性高等优势,共同构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开展下一代网络的架构研究和前瞻布局,不断降低全社会信息技术应用门槛。(记者 郭倩 实习生 杨乐雯)


【责任编辑: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