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重庆着力提升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水平—— “铁牛”进得去 良田耕出来

2023-03-20 10:24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数据来源:重庆市农业农村委

重庆,“六山三丘一分地”,2805万亩耕地中约90%位于丘陵山区。机械上不了山、农机入不了地,一度成为当地农业现代化的短板。

春意正浓,记者走进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德胜村,站在一片曾经的丘陵撂荒地旁,过去满坡杂草的景象不见了,一台台农机在田间穿梭忙碌。

农田宜机化改造、农机本土化创新、吸引培育新农人……重庆采取一系列措施,助力现代农机开进丘陵山区,让更多“巴掌田”变成了“聚宝盆”。

宜机化改造 整合零散地块

拖拉机轰鸣,不一会儿,10亩地已耕种大半。“我家田地不相连,大的不过一两亩,小的只有两三分。过去,哪敢想能用上大机器。”在德胜村,辉腾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晓彬说。

德胜村位于丘陵地区,地块零碎。“过去使用微耕机,一天下来,手都抬不起,还是要买中大型农机。”2017年,陈晓彬一买就是4台,准备大干一场。

然而没过多久,陈晓彬傻了眼。田块与田块之间没有耕作道,需要开路架梯,机器侧翻事故时有发生。一来二去,农机只能闲置。

“重庆户均耕地不足5亩,60%农户的耕地分散在3处以上,零碎土地间不通路,就用不了中大型农机。”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农机化处一级调研员胡腊全说,“规模化流转土地,是宜机化改造的前提。”

2020年,德胜村集中连片流转500亩土地,并进行宜机化改造。整治后的旱地梯台层层叠叠、向上延伸,宽敞的机耕道将每层梯台连接,分散的土地间也有了生产道路连通。

2015年起,重庆着眼于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探索推进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截至2022年底,重庆已对110万余亩农田进行了宜机化改造,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由“十二五”初期的26%提高到“十三五”末的52%。

路相通、田相连、地成片。辉腾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大中型农机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每年为周边村民开展1.5万亩农田的作业服务。“现在90马力的拖拉机都不够用,我们今年还要多购置几台大型农机。”陈晓彬说。

本土化创新 满足地域需求

“老何,我家机器老是陷进土里,麻烦把你那个‘土机器’借我用用。”

“要得,我明天借给你嘛。”记者在涪陵区马武镇石朝门村采访时,不时有农户上门,找重庆市级农机“土专家”何国全借独家农机。

村民口中的“土机器”,是何国全针对轮式拖拉机陷车问题发明的简易农机。涪陵区农田建设和农机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潘学锐介绍,涪陵区农业农村委成立了农田宜机化改造工作小组,邀请“土专家”开展农机本地化改造,确保改造质量。何国全就是工作小组中的一员。

“针对梯田改造的成本问题,我还创新了大小挖机加推机工作的方式,每亩梯田的改造成本比过去至少节约2000元。”何国全满是自豪。

“农田宜机化改造后,农机的数量和品种都大幅增加。在农机的推广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我们就请专家来解决。”潘学锐说。

在重庆农业科学院,农机所所长庞有伦同样在思考丘陵山区农机本土化问题。“重庆丘陵山区多为小块耕地、黏性土壤。”庞有伦说,“轮式拖拉机碾压犁底层,水田泥脚一年比一年深,机器容易下陷。”为此,庞有伦团队研发出30马力水旱通用轻型履带拖拉机,能满足水田和旱地多场景作业需求。

职业化培育 提升技能水平

德胜村步道边的稻田里,村民官德路看见陈晓彬,笑着说:“我马上要出去打工了,家里的田就交给你,记得替我预约安排农机手!”

在村里走一趟,陈晓彬能接到好几个预约。今年2月以来,辉腾农机专业合作社被邀请到本镇和邻近镇街代耕。“用手推式微耕机耕地,一天最多也就耕5亩地。而大马力的拖拉机,一天至少能耕50亩。春耕时节,一名农机手的月工资有上万元。”陈晓彬说。

目前,辉腾农机专业合作社有14名农机手,大部分为80后,最小的20岁出头。“市里和区里每年都组织培训。现在拖拉机、无人机等,我全都能操作。接下来,合作社的农机手将参加培训,都要成为多面手。”陈晓彬说。

村民陈玖伟常年在外地打工,回村后发现家乡大不一样——浇水使用自动喷灌,秋收时路边停满了拖拉机。看到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32岁的陈玖伟选择留在家乡,当一名新农人。

陈玖伟流转了近90亩宜机化农田,种起水稻和油菜。“过去,自己种十来亩地都费劲,现在机械化操作,我管理90亩地游刃有余。有空时我会到合作社当农机手,还能够接受区里专家的定期指导,操作农机更加高效。”

“农村老年人口多,‘谁来种地’是一大难题。”潘学锐介绍,近年来,涪陵区持续组织开展培训,集中培训一线实用技能人才540余人,提高其农机操作、机具维修等一线实用技能,着力打造高素质的农机技能人才队伍。

在重庆各区县春耕期间,农机手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涪陵区为例,春耕期间,涪陵区投入农机总量超过5万台(套),农机手承担工作量占70%以上。“十四五”期间,重庆计划新增宜机化农田面积600余万亩,对农机装备和农机手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本期统筹:张佳莹

版式设计:张芳曼

【责任编辑:孙晓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