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创新+变废为宝!我国再生纤维产能规模全球第一

2023-03-20 13:42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央视网消息:3月19日,代表着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的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在京揭晓。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

这次获得工业大奖的其中一个项目是制造了可以让废旧塑料再循环生产,再生纤维的生产线。这样的生产线,不仅降低了塑料垃圾对环境的负担,还可以减少我国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

走进这个生产车间,很难想象,这些洁白如雪的纤维,是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废旧塑料瓶制成的。

边树昌告诉记者,以前废旧塑料瓶再生只能做短纤,但是现在可以做成轻柔富有韧性的长丝,变成贴身衣物、运动服等各种产品。眼下,世界知名品牌都纷纷加入推动再生纤维产品发展的行列中来。南非足球世界杯上包括巴西、荷兰等9个国家的队服,就是再生纤维制作的。

目前,我国再生纤维的产能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每年的产量相当于消耗300亿个废旧塑料瓶,相比原生纤维可减少碳排放量接近130万吨。不仅有变废为宝的技术,走进这里的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还能看到最前沿的创新。

【责任编辑:于京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