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守护粮食安全 四川剑阁“全链式”监督深入各环节

2023-03-21 08:50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作为川北重要的产粮大县,我们将争创国家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作出贡献。”前不久,四川公布2022年度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名单,剑阁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成功晋级为全省14个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之一。

剑阁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分剑北和剑南两大园区,范围涉及13个乡镇,占全县29个乡镇的45%。它的晋级,是剑阁狠抓粮食安全取得显著成绩的突出代表。

剑阁县山水相间、土壤肥沃,是川北丘区重要的农业大县、产粮大县。近年来,剑阁县纪委监委着眼产粮大县的定位,创新监督方式,由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牵头,将“全链式”监督触角深入各个环节,为守护好“剑阁粮仓”、确保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广复耕经验,确保良田种好粮

在剑阁县白龙镇龙洞社区,紧邻白龙镇场镇的半山腰上,旋耕机隆隆开过,荒草随之深埋,良田回归本来模样。

“土地整理出来后,由社区集体代为耕种。”龙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仕吉说,近些年来,村里群众陆续搬迁下山,到场镇上去居住、就业,土地就荒下来了,现在由集体复耕,村民都很支持。

“这两年我们下大力气推动复耕,闲置土地已经‘清零’。”白龙镇党委书记李玉东说,在白龙镇,闲置土地复耕大致形成了四种模式:农户自行复耕、委托代耕代种、业主流转租赁、集体回收经营,解决“谁来种地”的同时,让群众有收益、有获得感,得到了广泛支持。

白龙镇的探索得到剑阁县纪委监委的肯定和支持。剑阁县纪委监委依托纪检监察小分队、村级义务监督员等创新监督方式,对全县闲置土地整治、土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开展近距离监督,同时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和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助力白龙镇经验不断推广,有效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

“我们与乡镇党委政府联合开展专项监督,确保民生问题‘不撂荒’,粮食安全‘不放松’。”剑阁县纪委监委派驻白龙片区纪检监察组组长陈九洲说。

创新监督方式,推动农业基建“严起来”

“我家有3亩多田,你猜原来一共有多少块?14块!”白龙镇三湾社区居民伏大兵今年73岁,在14块“巴掌大”的耕地上干了一辈子,他从来没想到有一天它们会整合成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

伏大兵的家门外,正是剑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域,数万亩农田延绵无际,作业便道和灌溉水渠蜿蜒其间,田网、渠网、路网、电网、信息网全面配套,农业生产全面实现了机械化。

“我把土地都流转出去了,由公司集中耕种。他们现在都是电脑种地,自动浇水、自动施肥、无人机打农药,厉害着呢!”伏大兵说,园区就近建设农事服务中心,育秧、播种、田管、收割、烘干、仓储等设施设备全面提供社会服务,有邻居自己种地,也通过租用实现了机械化。

“这几年,国家在农业领域投入很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也涉及大量群众工作。”陈九洲说,剑阁县纪委监委推行“纪检监察小分队”“百姓问廉”坝坝会等创新监督方式,推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严起来”,获得群众认可。

截至目前,剑阁县实施低效林改造6.6万余亩,建成高标准农田63.22万亩,建设特色农林产业园303个,真正实现了农田姓农、良田粮用。

“一盯一”常态巡库,坚决守护国家粮库

“粮油轮换要经过哪些程序?”春节刚过,剑阁县纪委监委干部就走进四川剑阁国家粮食储备库海螺包库区,紧盯粮食收购、存储、轮换、销售等环节,开展常态化巡库工作。

剑阁是全国粮油生产大县,国家粮食储备库共有5个库区,常年储备粮食6.7万吨,食用油5100吨。剑阁县纪委监委坚持“纪委书记盯粮库”专项监督机制,制定“一月一盯”制度,班子成员对县域内库区实行“一盯一”定期巡库,同时粮库增设“廉勤专员”,强化日常监督。

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过程中,剑阁县纪委监委发现,四川剑阁国家粮食储备库存在利用虚假轮换、虚假购销等方式套取资金、贪污等违纪违法问题。剑阁县纪委监委一举立案13件,查处违纪违法人员13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173万余元。案件查处后,剑阁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各个涉粮单位制发了《以案促改通知书》,明确了亟待整改的粮食购销、财务管理等5项22个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健全长效机制,深化治理成效。

在巡库现场,剑阁县纪委监委干部看到,眼前的粮食储备库井然有序、库存满满,与案件查处前形成鲜明的对比。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们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守护好‘剑阁粮仓’。”剑阁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杜嫣然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1日04版)


【责任编辑: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