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和田夜市里的新疆味道

2023-03-21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探访和田夜市:让人流连忘返的新疆味道

夜市里还有歌舞表演,观众边吃边欣赏歌舞,热闹非凡。 潘琦 摄

“什么亚克西,什么亚克西呀,和田夜市亚克西呀……”

欢快的歌曲与和田夜市熙熙攘攘的人流一起弥漫在苍茫夜色中,近日,记者来到新疆和田带你一探这里的“深夜食堂”。

走进夜市,人们不自觉地放慢脚步,每个人都“左顾右盼”,寻找好吃的东西。红柳烤肉、酸奶粽子、玫瑰烤馕、烤包子...各种勾人味蕾的特色小吃令人目不暇接。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混杂着食物的香气,引得顾客纷纷围在摊位前,“望眼欲穿”等着美食出锅。

用红柳枝串起来烤的羊肉,渗入红柳枝液,口感非常特别。 潘琦 摄

用红柳枝串起来烤的羊肉,渗入红柳枝液,口感非常特别。 潘琦 摄

记者在夜市上碰到了来自西安的游客王旋一家,她告诉记者,她们一家来新疆旅游,意外被和田夜市所俘获,“拔不动腿”。这个熟练的“饕客”今天是第二次来此就餐,她直冲心仪的摊子而去。

胡辣羊蹄色泽鲜亮、香辣浓郁、滑嫩不腻。 潘琦 摄

胡辣羊蹄色泽鲜亮、香辣浓郁、滑嫩不腻。 潘琦 摄

吸引王旋的是一道“重口味”料理,烤羊肠。羊肠在木签上烤的外焦里嫩,撒上孜然和辣椒,香脆的表皮之下滑嫩多汁。等待不多时,烧烤老板便伸手递出了美味,一口咬下去,油脂在嘴里爆开。

游客们围着小摊吃烤羊肠。 潘琦 摄

游客们围着小摊吃烤羊肠。 潘琦 摄

烧烤老板阿布力木是个“90后”,他告诉记者,现在平均一天能卖出3000余串,周末的时候会更好。

和田夜市里散布着许多的烤蛋摊,无论在哪个烤蛋摊前,都坐满了不紧不慢的“吃蛋人”。

这里的烤蛋,可不那么“单纯”。烤蛋师傅把鹅蛋黄与鸡蛋黄、鸽子蛋黄混合,再倒入蜂蜜,点缀上藏红花,架在炭火上搅拌边烤。如果还想再“大补”一点,便让鹌鹑蛋和鸭蛋融入其中。

游客们坐在摊前品尝烤蛋。 潘琦 摄

游客们坐在摊前品尝烤蛋。 潘琦 摄

晚上9点,民族特色演出正式开始,南来北往的游客在和田夜市大饱口福的同时大饱眼福。舞台上,手鼓舞、独唱、刀郎舞陆续登台……来自南京的游客张海霞一边吃着烤肉一边随着音乐摇动身姿。“在和田夜市能吃能玩,真快乐!”

和田地区文旅局干部刘瑾表示,近年来,和田夜市火遍天山南北。当地政府把和田夜市打造成集美食、歌舞和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名片,同时又把热爱厨艺、能歌善舞的当地富余劳动力吸纳进来,带动他们就业创业、脱贫致富。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把和田夜市打造成为“新疆品牌”,继而走向全国。

“毫不夸张地说,走在和田街上,吹过来的风都是烤肉味的。再深吸一口,嗯,还加了辣子和孜然!”张海霞说。

【责任编辑:于京一】
返回顶部